首页 移动互联

Vine的杀手锏 真实即兴文化扑捉年轻活力

编者的话:如果说Instagram是一个艺术博物馆的话,Vine就是一个街区聚会。Instagram有Facebook做靠山,并通过专业的视频编辑工具在跟Vine PK中暂处上风。不过,Vine却隐藏着一个杀手锏——“独特文化”,它为用户创造了一种真实、即兴的文化氛围,它可以扑捉住了年轻的活力,让用户表达出一种激昂的情感,而Instagram视频分享功能的基因还是美图分享,这或许是Vine反击Instagram了有力武器。

我们大部分在线社交互动交流都是通过专门的工具。如果想要跟家人和朋友分享你的状态,首选Facebook,如果想要跟其他人聊当前国内外大事,首选Twitter,如果想要跟好友展示你每天的生活照,首选Instagram.。如果分享视频呢? 好吧,目前还没有唯一答案。

Facebook和Twitter 都在服务中增加了视频分享功能。Facebook收购了Instagram,Twitter推出自己的图片分享服务。现在,两家公司又将战火蔓延到视频领域,这其实是一场代理战,背后真正主角为Instagram 和Vine。Instagram似乎在“轻松分享”方面先下一城,但Vine也已证明了其惊人的耐力,它似乎拥有一个隐藏的杀手锏功能:“独特文化”。

Vine一经问世便引起不小轰动,它在iTunes应用商店上曾是排名第一的应用软件,并立马获得了像 Calvin Klein和Dove等大品牌的青睐。随后,Instagram推出了自己的视频功能,并将这一功能在发布首日推向了它的1亿多用户。根据Instagram CEO 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对这项功能描述,听起来Instagram已为Vine敲响了丧钟。

Instagram拥有更好的视频工具,比如可以删除视频剪辑,增加过滤器,可以让视频维持15秒,并拥有令人惊叹的图像稳定功能。在Instagram发布视频功能首日,有500万用户就使用了这项新功能。

事实上,在Instagram的视频发布以后,Vine的使用率就立马降了下来。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Vine视频外部分享量出现很大下滑,知情人士也承认了这一点。在Instagram 视频功能发布后11天后,美国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就在帖子上发问“Vine的末日是否来临?”

但是,到了今年6月底,Vine又再次在 iOS下载量排行榜上登顶。时到今日,它仍然是除游戏之外的最受欢迎应用软件。更为重要的是,就视频分享来看,数据显示Vine活跃用户总数和参与度都要比Instagram高。简而言之,尽管Instagram在数字和功能方面取胜,但Vine仍然就像一个年轻人一样,在茁壮成长。为什么这么说呢?

最好的解释就是Vine创造出的独特文化。Instagram 向庞大的用户群提供了一套更好的编辑工具。但是Instagram 视频分享的基因还是美图分享。

Vine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 它建立了一种“碾碎”的文化,让人感到松散、非正式和奇怪。更重要的是,我们在Vine上看到的大部分视频都是“一时冲动”的杰作。可以肯定的是,在Vine上,有很多6秒钟的有艺术价值的视频,也有很多高水准视频。但是,Vine更多的还是服务于大众,让他们通过简短的视频来告诉别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Vine深受欢迎是因为它创造了一种即兴文化。这些视频不需要经过精心雕琢,这样从某种程度上讲就降低了门槛,用户可以随心通过视频来展示他们生活。在Vine上,视频的“真实性”胜于质量。

我们通过浏览Vine“当下最流行的视频”发现, Vine上所展现出来的用户形象要比现实生活中更年轻、肤色更黑、心情更愉快。简而言之,Vine非常酷,非常时尚,它创造了一个场景。如果说Instagram 是一个艺术博物馆的话,Vine就是一个街区聚会。

以歌手Tyler the Creator的一段Vine视频为例,它浓缩了很多东西,完全是即兴的。通过Vine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其他人的世界。它是一种激昂的情感。它扑捉住了年轻的活力。

我们不知道视频分享,尤其是移动视频分享的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这个领域的真正主宰者YouTube仍然拥有将所有对手灭掉的实力。Instagram高度专业化的工具可能目前暂时取胜,使得Vine似乎成了当年MySpace,来对抗Facebook。但是Vine上的“真实”、“即兴”文化跟我们在其他地方看到完全不一样。它已经为“反扑”做好准备。(kirk)

标签: Vine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