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谷歌手机用户界面严重依赖手势潜藏风险


谷歌(微博)新手机用户界面严重依赖手势(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瑞雪)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国外科技网站Fastcodesign近日刊载文章称,从谷歌Moto X智能手机使用的最新版Android操作系统来看,这个版本拥有更加干净的用户界面,远离了传统的导航工具,但对于手势的依赖程度过高。文章指出,虽然这个系统想要为用户带来“极简主义”的体验,但如果界面过于简单的话,那么只会让用户感到迷惑。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用户与触摸屏设备之间的互动已经变成了一个充斥着各种手势的过程,我们会把如此之多的时间花在滑动、捏合、指戳、拖动、轻敲和摇动等手势上,以至于我们的动作看起来就像是用食指在模仿一场击剑比赛,而不是在玩深受我们喜爱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但在本周,我们看到了这个已经“手势超载”的触摸互动世界未来可能还会走多远。在据说是备受期待的谷歌Moto X智能手机软件的外泄截图中,我们看到了最新版本的Android操作系统,这个版本的系统拥有更加干净的用户界面,远离了传统的导航工具(按钮、图标和菜单等)。这个用户界面重度依赖于不在屏幕上显示的东西,也就是我们用来控制触摸屏设备的、用眼睛看不到的手势。这昭示了一种未来,那就是用户与触摸屏设备之间的互动将变得不再那么直观,而是需要通过学习才能掌握。


手指滑动即可打开摄像头设置或图库(腾讯科技配图)

正如披露这些截图的报道所指出的那样,新版本的Android系统能给用户带来一种“极简主义”的体验,其“重点在手势和不引人注目的控制”上。但是,互动更偏重于复杂而非极简,控制则更加偏重于无形而非不引人注目。举例来说,在外泄的截图中,我们看到了一系列新的手势,但这些手势远非能让人一目了然的。除了从手机显示屏边缘滑动的各种手势以外——比如说,如果要打开摄像头设置或图库,那么就从手机的左右两边滑动即可——其他互动手势都需要用户接受训练后才能使用。事实上,新软件明显预装了许多使用指南,方便首次使用照相服务的用户学习如何操作,其中包括:

——向上和向下拖动以便放大缩小;

——扭两下手腕,在任何时候迅速打开相机应用;

——点击任何地方即可拍照,长按即可连拍。


点击任何地方即可拍照(左);拖动以放大缩小(右)(腾讯科技配图)

报道指出,“极简主义”的界面如果过于简单,那么只会让用户感到迷惑。前微软Windows部门主管、曾负责设计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史蒂芬·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就是最早对谷歌作出抨击的人之一。“我想知道的是,(谷歌)是否会提供培训视频、店内指导和印刷版的使用手册?”他在一则Twitter消息中语带挖苦的说道。

这并不是说,独特而新颖的手势有什么不好。实际上,这些手势经常都会是用户与移动设备之间进行互动的灵巧、简单而又有趣的方式。在手势操作应用Clear和iOS邮件应用程序Mailbox等应用中,我们已经看到这些手势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但现在的情况是,当推出一个应用的整套工具时,开发商越来越有必要提供使用教程,也就是数字版的IT手册。虽然这些教程简单而容易理解,但已经开始越来越让人觉得像是足球教练的战术手册,里面会用箭头和线条描绘出各种方向。有些时候,用户需要学习才能掌握这些手势——举例来说,笔记类应用Paper的iPad版应用会教我们如何逆时针移动手指来浏览历史文件——这经常会给人带来不够直观的感觉。要用户扭两次手臂——还要两次,还要迅速地——来打开相机应用?这很可能是有点过火了:你会开始觉得像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在霍格华兹魔法学校学习一种新的魔法,用来捉弄德拉科·马尔福(DracoMalfoy)。

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些互动经常都是应用特有的,而并非放之四海皆准的。因此,当我们学习了一整套新的手势——比如说谷歌相机应用的手势——以后,却发现这些手势很可能并不适用于另一个Android相机应用,更不用说是来自苹果或微软的产品了。在开发者的世界里,手势动作甚至更加细分化,每家创业公司的新应用都有这种新的滑动手势或那种新的敲击手势。

这就是为何我们经常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不愿意学习更多手势的原因所在,通常情况下我们都只会学习那些用来操作基本功能的手势——学习手势需要时间,而我们只能学到那么多手势。洛伦·布里切尔(Loren Brichte)所设计的、现在已经十分出名的“下拉更新”手势最初是通过他的第三方Twitter应用在iPhone平台上推出的,但其设计DNA最终已经转移到了其他许多服务中去,其中包括苹果的电子邮件客户端。其原因就在于,这是一种核心功能,因此需要一种手势,而且还需要是简单的手势。

只是因为我们拥有带加速计的触摸屏手机,并不意味着应用开发者有理由用无穷无尽的手势来“淹没”用户,尤其是如果手势过于复杂和没有必要的话。事实上,苹果iPhone团队的一名早期成员就曾告诉我说,该公司曾考虑在最早的iPhone智能手机中推出一系列手势,但这个团队迅速认识到这些手势远不够直观,其理由就是苹果认识到用户将需要使用手册才能知道如何操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