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媒体称微信断网换零件就能解决 暗示背后疑点重重

三大运营商纷纷撇清与微信断网的关系  背后博弈更为激烈

前日发生的微信大规模断网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尽管腾讯官方解释为“市政道路建设导致网络光缆被挖断所致”,但业界对故障原因仍众说纷纭,腾讯对诸多疑点并未详尽解释。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表示,尽管三大运营商纷纷撇清与微信断网的关系,但实际上双方背后的博弈更为激烈。

记者 薛松 

前日发生的微信大规模断网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故障发生后,坊间不少猜测认为是微信升级到5.0版本导致系统崩溃所致。但腾讯对本报记者强调,本次故障的原因是由于市政工程挖断光缆导致,不是腾讯系统服务器的问题。

三问微信故障事件

广东一位通讯界人士对这起微信故障感到奇怪。她认为,故障定位时间过长,腾讯是当日11点左右,即故障发生3小时以后才定位到传输硬件故障,其实这类故障基本上半小时就能定位到。从修复时间看,上午8点发生传输硬件故障,下午2点还没完全修复,时间过长。这种故障一般4小时内可搞定,简单说,就是换个零件。

在这次故障中,用户们发现同是腾讯旗下的QQ却使用正常,因而业界质疑:这更像是系统故障而非硬件问题,通信光缆一旦中断,必然会导致其他公司通信服务受影响,为何却没有消息传来?对此腾讯方面对本报表示,腾讯其他的产品也受到影响,但受影响最大的是微信,因为断网导致了微信核心机房故障。

还有专业人士质疑,发生这种意外情况后为何无法保障用户的使用或快速排除障碍?腾讯仅表示,后续也会继续加强和完善容灾系统的建设,保证系统更强的应急处理能力。

各方撇清关系耐人寻味

微信发生故障后,双方纷纷声明“与己无关”。腾讯公司表示,本次故障的原因不是腾讯系统服务器的问题,而是上海地区的光缆中断。中国电信通过微博回应称:“因腾讯服务器故障,目前微信无法使用,非电信公司网络异常。中国联通向用户群发短信称:“目前我司网络信号正常,如您手机可以正常上网,但出现微信信息无法收发、朋友圈无法更新等情况,估计是由于腾讯公司微信服务器故障所致。”

目前,微信收费问题仍相当敏感,广州一位运营商人士透露,由于微信大量占用信道资源,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已不堪重负,一个明显的感受是,用户拨打对方手机时,听到的回铃音要比以前明显滞后,这跟微信大量占用信道有关。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说,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之间存在较尖锐的利益冲突。如果消费者使用免费的Wifi来进行微信通信,电信运营商根本收不到钱了。

三大运营商只有移动尚未合作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三家运营商一直在联合对付微信等OTT企业。前段时间,中国移动和微信因为信令问题剑拔弩张,甚至闹到工信部。上周,中国联通旗下广东公司却率先与微信合作,被认为直接针对中国移动。此前,中国电信也与微信达成农村机预装合作,均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共同抗击微信的阵营已经内部瓦解。

分析人士说,运营商阵营出现分化后,将对微信更加有利,因为流量价值不是流向电信运营商而是流向OTT了。

流量套餐包细分 用户或遭殃

广东联通人士确认将在下月推出微信沃卡,就业界看来,无论套餐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明确了微信的基础服务要收费,尽管这种收费是隐形和变相的。

此前,中国联通已在套餐之外推出单个应用的定向流量包,比如搜狐视频15元/月的定向流量包,这种针对单个网站的包月流量定价模式,已经把移动互联网应用无限拆分和单独销售,对用户来说,无数个应用套餐加起来就是一笔天价费用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