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朋友圈电商潜力初显:已有卖家月流水百万

文/顾晓波

阿里做社交有心栽花花不开,微信朋友圈却无心栽柳成为了新的社会化营销平台。

“微信朋友圈,一个做佛牌的姑娘,三四个人月销售额几百万。”新徽商联盟品牌公关顾问宗宁爆料以后,小伙伴们都震惊了。

此前美丽说和蘑菇街等公众账号在微博疯狂刷屏营销被整顿,今年6月,腾讯官方表态称微信不是营销工具,营销机构和网站对微信的营销变得谨小慎微,而一些敏感的普通用户则已经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做起了小范围的电商生意,这种不起眼的方式为其中一些人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卖家弃淘宝转战微信 银行转账月入百万

网易科技联系到了以上所说“做佛牌的姑娘”卢柒柒(微信号dandan103195145),她已经开始全职做微信生意,并在泰国买了房。

卢柒柒在微信上做的是泰国佛牌的生意,售卖一些佛牌、古曼童、心锁甚至降头油(尸油)等宗教产品,最主要的产品是古曼童,这是一种来自东南亚的“佛童子”,经过高僧或法师加持,供信善人士供养以保平安。

目前卢柒柒聘用了十几名员工,每人运营一个微信账号,每月流水在50-100万元左右。

不过这个业绩并不是平地起高楼,卢柒柒的佛牌生意已经做了好几年,此前她在淘宝有70多家店铺,销售和现在朋友圈一样的产品。“淘宝赚的是辛苦钱,当初做淘宝店积累的引流技巧给现在的生意带来了很大帮助。”卢柒柒说,现在微信上的收入已经比淘宝店高,她已经放弃了淘宝店,使用微信+微博的组合方式进行销售。

用户在卢柒柒的朋友圈除了看到各种产品,还可以看到关于佛牌、古曼童的一些知识,以及她个人的生活分享,并且可以和她直接交流。卢柒柒称,微信上的信任度比淘宝高,现在她的大部分客户都是通过银行卡直接转账。

宗教产品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过卢柒柒并非个例,她表示在这个行业里精英很多,她并不是唯一的成功者,另外一名在微信上做美婕和美甲生意的Nancy老师近日也颇受关注,她的月流水已经做到了二三十万。

除了专职的“朋友圈卖家”,还有一些用户在朋友圈兼职做着“小富即安”的生意。卖家archillea利用业余时间在朋友圈销售一些女生服装,每天投入两个小时左右,月收入维持在3000-5000元。

archillea并没有自己的淘宝店,而是将淘宝上找到的图片直接发到朋友圈,有用户购买后她直接从淘宝店采购后发给买家,archillea说:“每单大概能赚几十块钱,成本比从服装批发市场采购要低。”

C2C营销尴尬:淘宝太重 微博太吵

微信基于熟人关系的营销已经显现出了真正的社会化电商的威力,阿里巴巴此前多次试水社交均以失败告终,最后干脆下狠心入股新浪微博完成社会化电商的机构性布局。

相比起淘宝,微信朋友圈的运营成本和操作难度要低得多,用户可以直接拍照手机上传,不需要花钱购买流量,没有搭建和美化页面的过程,并且与买家进行随时随地的直接沟通,此前淘宝扮演C2C中的“2”,而现在微信承载起了这个角色,宗宁认为,微信朋友圈可能成为电商C2C模式的升级版。

同时宗宁表示,淘宝与微博的组合无法对电商本身形成有效促进,微博可以转发而朋友圈不能,导致朋友圈没有大量冗余信息,全部是原创,同时买家直接无法看到互相的评论,不透明的沟通体系带来了一定的利润空间。

archillea称,淘宝店上同类产品太多,哪怕是同款产品也会有大量店铺提供,且价格和质量悬殊很大,用户往往无从选择,而微信上不存在这一的问题,同时微博玩家普遍偏年轻,很多四五十岁的人不会上微博,但是其中有一部分已经有了微信,微信的用户群更广泛。

卢柒柒放弃了淘宝店,使用微博为微信引流,而archillea则直接将淘宝变成了货源,尽管这些用户的“叛逃”并不能给淘宝帝国带来一丝影响,不过沦为他人嫁衣的局面也使得淘宝颇为尴尬,

信任营销仍存风险 低成本创业或成红海

卢柒柒、archillea和Nancy均表示,微信上很多用户基于信任关系直接转账完成交易,并没有通过支付宝等中间环节。

“微信上很多是熟人关系或者熟人介绍的关系,本身就有一层信任在里面。”archillea说,

微信基于真实人际关系的营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网购的信任风险,目前微信朋友圈的客户大多来自熟人和熟人关系介绍,卖家不好意思向熟人销售有问题的商品,不靠谱的卖家也很难拓展自己的用户群。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老道”的玩家加入,会出现更多给微信引流的方式,随之可能出现更多基于陌生人关系的客户,评论的不透明和信用机制的缺失将给一些不良商家创造机会。

另一方面由于进入成本低,未来将有更多archillea这样的用户成为“朋友圈卖家”,一方面使得这一方式的可靠性降低,另一方面对普通用户而言,将会在朋友圈看到越来越多营销内容,这使得自己的朋友圈变了味,对第三方营销抱以保守态度的微信是否会对此进行约束也很难说。

目前来看,腾讯忙于PC端的电商战场,在移动端的电商布局也集中在基于“扫一扫”的入口级功能以及基于位置的本地生活服务,对于朋友圈电商的未来或许腾讯也未必看得清楚,所以暂时持开放态度,不过随着这股风潮愈演愈烈,无法纳入现有电商格局,还会破坏用户体验的朋友圈营销或将遭遇腾讯制约。

不过目前来看,现在或许是投身这股浪潮的最佳时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