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手机QQ独立之路:挣脱从属地位 借道超越微信

手机QQ独立之路:挣脱从属地位 借道超越微信

文/顾晓波

QQ2013 Beta6发布不到一周,手机QQ 4.2也在App Store上架。

新版手机QQ增加了个性主题、气泡美化、表情包、文件助手和QQ邮箱提醒等功能,从App Store的评论看,这些亲民的改动颇受好评,尽管类似功能在同类软件上已经屡见不鲜,但是相对于原本呆板的手机QQ,已经是令人欣喜的改变。

结合QQ2013 Beta版的更新轨迹看,手机QQ于PC版QQ(以下简称PC QQ)各自承载起了不同的使命,二者在方向上渐行渐远,而手机QQ在摆脱“手机上的QQ”狭隘定位的同时,也陷入了与微信更深层次的同质化竞争。

QQ群变身开放平台 手机QQ移动化自谋生路

腾讯从QQ2013 Beta3开始对讨论组进行了小幅改进,加入了传文件功能,改进了多人视频功能,同时在会话面板新增“好友验证”与“群系统消息”,方便管理群组。这在接下来的QQ群升级中,只是一道餐前甜点。

到了Beta5,群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增加了空间与应用页卡,改进了群视频功能,而Beta6除了继续升级视频功能外,继续升级了讨论组功能,使其越来越接近QQ群,而QQ群则增加了公开模式,游客不用加群也可以预览公开群内的聊天记录,这一系列变化几乎是QQ2009 Preview4以来QQ对群功能进行的最大改动。

QQ群应用官方合作页面显示,QQ群应用正在招募外部接入合作,未来将在QQ群中提供第三方服务,并将群成员列表、群用户信息、用户所在群等信息通过API提供给第三方开发者。

手机QQ独立之路:挣脱从属地位 借道超越微信

QQ2013 Beta6群应用功能

目前已经有群事件、限时投票、AA收款和弹幕视频四款应用接入了腾讯QQ群应用卡片。很明显,QQ群可以承载的远比即时通信功能多,它正在充分挖掘自己的社交潜力,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开放平台,从而实现商业化可能。

腾讯官方数据显示,目前QQ每日最高同时在线已过三亿,每日上亿用户活跃在数千万热门QQ群中,占整个QQ使用时长超过三分之二,这座巨大的金矿,腾讯荒废了好多年。

反观手机QQ,目前承载的仍然是即时通信功能,管理功能也很简单,对于在小尺寸屏幕上使用的手机QQ而言,群应用平台这样的产品是其不能承受之重。

另一方面,手机QQ也从来不甘心只做PC QQ在移动设备上的延伸,此前去除在线状态的激进做法遭到用户强烈反对后,手机QQ 4.2的移动化改进相对务实了一些。

手机QQ 4.2在附近的人中增加了“附近的群”功能,这一具有明显移动化特征的功能在陌陌上已经被实践了大半年,在Line上颇受欢迎的原创表情功能也被引入,皮肤、气泡等亲民的改动颇受欢迎。

手机QQ团队原本隶属于腾讯MIG(无线互联网事业群),后被划分至SNG(社交网络事业群),据了解,PC QQ与手机QQ分属不同的开发中心,这给手机QQ在移动端的发挥创造了更多的自由度。

尽管与PC QQ的用户群完全重合,不过手机QQ正在通过移动化的努力从“PC QQ的手机版”这个概念中挣脱,然而移动化之后,它将独自面对微信这个可怕的“敌人”。

设公众账号开移动支付 手Q抄越微信?

据传SNG曾对部分内部邮件和报道中“微信和手机QQ”的说法颇有微词,称要求写成“手机QQ和微信”,公司内外都在将这两款产品进行比较,尽管手机QQ的用户量超过微信1亿,但是面对微信,手机QQ有一种难以言说的着急。

或许是不想招来非议,在手机QQ 4.2的更新日志中并未提及“生活服务”功能,只是以“QQ邮箱提醒”一语带过。

在4.2版的联系人列表下方加入了“生活服务”群组,目前包含QQ邮箱提醒、腾讯新闻、QQ电影票、充值中心等7项服务,不管是界面还是用法,与微信公众账号别无二致,打开“腾讯新闻”帐号,卡片式的信息界面颇为眼熟,接受消息后该账号也会显示在QQ最近会话列表中。

手机QQ独立之路:挣脱从属地位 借道超越微信

手机QQ“腾讯新闻”帐号与微信公众账号对比

有意思的是,与微信不支持分享给QQ好友一样,手机QQ公众账号中的内容也不支持分享到微信以及微信朋友圈。

不过如果是简单的抄袭,对手Q团队来说太小儿科了。在移动支付上,手Q抢微信先了一步。

网易科技体验了使用“QQ电影票”查找到了一部电影并通过财付通完成了支付,整个购买过程在QQ中完成。而记者在微信上试用QQ电影票公众账号,在已经绑定QQ的情况下系统仍然被要求登录,随后在点击“确定支付”按钮后无响应。

手机QQ独立之路:挣脱从属地位 借道超越微信

QQ应用内支付界面

此前“微生活”团队已经给麦当劳公众账号开通了应用内支付功能,微信实现应用内支付指日可待,不过由于账号的独立性,微信在与原QQ各项服务的整合上仍然不及手机QQ——原先腾讯大多数服务依托于QQ号展开。

此外新版手机QQ对“好友动态”功能进行了改进,与微信朋友圈一样增加了头像和背景图,并将发表内容的按钮放到了右上角。

总体而言手机QQ的改变令人欣喜,皮肤和表情的加入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用户的活跃度,这两项也正是切中了微信的软肋,同时摆脱PC QQ移动版的定位也是手机QQ的必由之路,不过对手机QQ而言,在移动化方面已经起步太晚,小打小闹的改动难以撼动微信的根基,本地生活服务和各项服务的整合对其而言都是机会,前提是,它必须比微信跑得更快。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