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草根SNS营销人员的困惑:微信5.0动了谁的奶酪

微信5.0刺激了众多人的神经

7月3日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是一个让中国搞互联网和移动联网创业的都关注的盛会。本次大会透露了不少消息和各种数据,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介绍称,向开发者分成达到30亿元,超过40万的应用。规模,社交,变现,是开放平台的三大基础;而用户体验,健康生态,完善服务是三大坚持;也明确提出未来的三个趋势:移动化,多元化以及国际化。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微信让众多传统企业、微信营销机构、微信创业者等都翘首期盼。微信产品助理总经理曾鸣明确了微信5.0将推出支付功能,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账号,购买与服务相关的内容(车票、充电话费等);此外,对未来公众账号进行分类(详见钛媒体报道《微信阉割推送功能,又给自媒体发传票》链接:http://www.tmtpost.com/47496.html),主要的变化是订阅号每天有一条群发权限;服务号有群发限制,每月只能发一条。

微信目前坐拥超4亿国内用户,国外用户超过7000万。那么,微信到底割了谁的命?

草根大号:借势微博的运营思路过时了

此次大会上微信官方再次强调“微信公众账号不能作为营销渠道”;另外公布细则称“服务号有群发限制,每月只能发一条”——这让很多营销公司和草根创业团队都心碎的一把。微信5.0发布,最先遭受打击的应该是那些曾经是“微博草根大号”的创业者,如果这部分人还想按照微博的操作思路来运营微信,恐怕已经落空。

拿成都某微博草根的经验来举例,目前其拥有200多万粉丝,他们曾经的做法是,通过策划活动、每天提醒微博用户关注微信。经过半年的微信运营,目前其微信公号拥有1万多粉丝(同样每个月只发一条信息)。

过去,微博草根大号的运营思路是“不断的推送信息给用户”,让用户尽可能看到自己的微博信息,从而提到自己微博阅读量,转发量来增加粉丝。现在,微信每月只能给用户推送一条信息,那么未来的定位正如腾讯所说,就应该是更多的“服务”用户,而不是将信息“推送”用户。例如,我的微信公号是做区域性的美食推荐,那么,未来的微信内容主要就是推送该地区的美食为主调,而与用户分享美食为互动。用信息与互动相结合的运营方式来维护账号,才行形成有效的口碑营销。

微信营销机构:微信路还很长?

IT茶馆自身也是早期的微博、微信营销团队,曾服务过成都当地的一系列传统企业。而曾经的节奏也是“每天推送一条信息”,积累了万级别的粉丝数,策划活动的参与人数众多。前期的模式很简单,主要是通过微博有奖转发,将用户导入到微信上来。面对微信5.0每月只能发一条信息规定,让运营人员感觉有点失去了方向。

微信营销机构的微信运营思路是“技术+活动”,即通过微信开发模式开发后台应用,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微信平台例如“微库”、“微信加”等产品。然后通过微信活动的形式,刺激用户关注和参与进来,从而达到增涨订阅者的作用。

微信5.0,让一部分营销公司觉得微信失去了营销的价值,更有人说“微信是在打压营销公司”。

我个人觉得,作为微信营销机构,更多的应该关注用户需求、用户体验以及用户诉求了。微信极力推动的招行客服案例、南航案例都在说明一个事情:那就是,微信更多的是服务用户而不是营销用户。通过定制化去满足用户的需求和诉求,通过互动管理的方式去提供用户的体验。对于一味的最求粉丝数量最终还是去失去粉丝。因为前期是通过活动,奖品等形式去吸引用户,里面很大部分人员都是冲着奖品来的。对于一个企业的价值也不是很大。

所以我认为微信粉丝的数量不等于质量,数量的多少不能体现你微信价值的多少。体现你微信价值是用户的活跃数,互动量,转化率等实实在在的数据指标。

微信创业者仍有机会

现在的微信创业者可以分为三类:“微信营销创业者”、“微信自媒体创业者”、“微信技术流创业者”。

既然微信已经明确,微信公众账号不能作为营销渠道,第一类创业者的生存希望就很渺茫了。对于微信自媒体创业者,目前来看自媒体人只有极少数人赚钱了,其他的微信自媒体人都还在苦苦挣扎中。目前,微信微信技术流创业者越来越多了,例如“出门问问”、“景点打折门票”等微信公众帐号,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的功能,实现各种查询和预订。对于这群微信创业者,通过一款产品去吸引用户,留住用户,我觉得比较靠谱。一个微信公众帐号相当与一个APP,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对于准备在微信路上创业者们我想说得是微信不适合做营销,适合做服务。微信不适合做粉丝,适合做定制化外包,微信不适合投机人,适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