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车载互联 福特又一个“流水线”革命?

在苹果宣布把IOS系统全面整合到各大主流车企的车载系统(IOS in the car)上之后,福特汽车也宣布了雄心勃勃的车载互联开发计划。在6月26日的中国移动通信展览上,福特推出了SYNC AppLink技术平台,并与百度、中国联通、新浪、高德、搜狗、豆瓣和蜻蜓fm等APP程序开发者签定了合作协议。

福特称,AppLink车内互联技术将和联通3G无线技术合作,推动联通沃商店开发出更多的应用程序,应用于搭载AppLink技术的福特车上。中国联通也将在沃商店开发者平台上推广福特AppLink智能技术。

福特SYNC AppLink平台与百度地图、百度语音助手、新浪微博的合作,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方便的互联驾驶。驾驶者使用蓝牙技术或USB将手机和车载多媒体系统连接后,即可通过语音启动智能手机里的各种应用程序,包括语音导航、收听微博等。车主手机通讯录中的联系人地址及电子邮件等信息也可以下载。此外,福特将推出中文版本的developer.ford.com网站,方便国内的开发者与福特共同为汽车开发应用程序。

实际上,福特SYNC车载系统已经具备了部分语音控制功能。即将在中国上市的全新蒙迪欧将搭载中文版SYNC车载多媒体互动系统。驾驶者通过语音指令、方向盘控制键或中控区的触摸屏都可以控制车内的各项功能、系统设定和行车信息。这套系统采用简化语音识别结构,能够识别超过1万条语音命令,车主只需说出简短的指令,即可打开收音机、启动空调、收听短信等。可以预见,与这些程序开发者合作后,福特的车载互联系统将拥有更加强大的功能。

合作双方各自的客户群隐含了巨大的商机。福特表示,自2007年推出以来,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00万辆福特汽车搭载了SYNC系统。福特预计到2015年,全球将新增900万辆采用该系统的福特汽车。中国联通目前则拥有逾4亿用户。GSMA(GSM协会)在移动互联展览会上预计,到2017年亚洲将新增15亿以上的移动互联,为该地区的汽车、教育、医疗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带来变革性的影响。例如,通过移动互联服务减少交通拥堵,可为中国上班族每周节约两小时,并为中国增加多达220亿美元的经济生产力。

语音控制车载互联系统的研发大致分为三种模式。一是互联巨头主导模式,如苹果开发的IOS系统整合了苹果SIRI语音控制系统,直接与主流车企合作,将系统整合到他们的车型上。目前,奔驰、讴歌、雪佛兰、日产等12个品牌已经与苹果签署了合作协议。在这种模式下,汽车厂商只需在方向盘上添加话筒和按键,其他语音控制工作都由苹果软件完成,包括导航、语音、打电话、发短信、了解交通信息等。

二是车企主导模式。在苹果宣布该计划不久,宝马表示中短期内都不会推出能支持苹果IOS系统的车型,因为宝马已经研发出i-drive系统和connected drive系统。与宝马类似,通用汽车也致力于已经研发多年的安吉星系统,该系统已经部分实现了手机与汽车的联网。此外,丰田的G-BOOK系统、现代的BLUELINK系统也包含了类似功能。

无论车企主导还是互联网厂商主导,都暗示出移动互联领域将爆发一场蛋糕争夺战。车企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主导权,但在互联用户体验方面却存在劣势。互联网厂商具备灵活的用户体验优势和各种程序创意,但没有汽车企业的支持和设计改革,就无法直接嵌入汽车产品。宝马拒绝苹果IOS系统,已经让业界嗅到了火药味。

福特的作法堪称第三种模式,即车企提供开放的技术支持平台APPLINK,其他APP程序开发者可以在此平台上与福特合作,共同开发用户喜爱的程序,实现共赢。有人士称,这堪称福特在推出流水线生产方式后,在车载互联领域的又一次革命。

标签: 福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