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陌陌商业化:一场尴尬变革后的产品救赎

TechWeb 7月1日报道文/宁萌

在经历了两年的创业后,陌陌正式开启了商业化。上周陌陌高调发布了4.0版本,此次新版本最大的热点莫过于陌陌正式推出了会员服务和表情商店。

陌陌的商业化模式,与现有的QQ会员模式和另一款国外通信应用Line的付费表情模式如出一辙,并没有利用到陌陌最具特色的LBS特征,这让外界在感慨陌陌开启商业化的同时多少缺了点惊喜,感觉似乎不那么“陌陌”了。

在经历了快速的初期用户积累后,陌陌用户增长放缓。在陌陌不断调整的产品策略中,最初的陌生人交友概念逐渐弱化。但这也让陌陌目前进入一个尴尬的产品定位,需要直面微信和手机QQ的竞争。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中,产品变革后的陌陌此次进行的稳妥商业化尝试是对自己尴尬处境的救赎。

稳妥商业化

关于陌陌的商业化问题,早在今年3月份,陌陌COO王力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就谈到过。

3月份陌陌宣布用户数突破3000万,也就在此前陌陌首页出现了第一条广告条,此举引起外界对陌陌商业化的关注和猜测。但是根据王力当时的采访介绍,那时的陌陌团队对商业化的具体模式还没有一个统一成型的想法,陌陌首页的广告条也仅仅处于测试中。

由于陌陌是基于地理位置、以LBS定位距离来推荐交友为特色起家,所以当时外界对陌陌可能的商业化前景更多猜测为其与O2O结合的方式。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至少在商业化的第一步,陌陌选择了更为稳妥的会员增值服务模式。

4.0版本的陌陌为会员提供了12项服务,包括专属标识、聊天信息同步、关注和群组上限提升等。陌陌会员服务收费标准为1个月会员12元,3个月会员30元,6个月会员60元,12个月会员108元。此外陌陌表情商店提供了10多套收费表情,每套收费100陌陌币,100陌陌币相当于12元人民币。

陌陌采用的这两种商业模式目前在市场上均有先例可循。QQ就是通过推出各类会员服务来获取增值服务收益。而国外的通讯工具Line的表情商店于去年4月底推出,用户可以在里面付费购买表情。去年8月份Line虚拟表情的销售收入约2300万元。

会员VIP收费服务和付费表情都是经过成功社交应用检验后的成熟有效商业模式。对于陌陌选择这样的模式,有观点认为,这是陌陌走的一步稳棋,用已经验证过的成熟模式,不仅能实现货币化,还能帮助陌陌建立起用户身份可信度。

但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陌陌采用的这些商业模式,只能勉强称为“锦上添花”,陌陌开始保险的商业化尝试,但是也让陌陌变得更加平民大众化,不那么“陌陌”了。

去“陌陌”化陷纠结

但,或许陌陌本身就希望自己不那么“陌陌”。

事实上,今年以来陌陌一直做着去“陌陌”化的努力。

2011年8月,陌陌正式上线时只是一款简单的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IM工具,同年底用户达到50万。随后,陌陌用户出现了快速增长,到去年8月份陌陌上线一周年的时候,其用户已经突破了1000万,去年底突破2000万,今年3月份突破3000万,截至目前用户数突破4000万。

陌陌早期用户的快速积累与陌陌“约炮神器”的标签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一有噱头、能满足用户猎奇心理的标签成就了陌陌在微信、QQ夹击的环境中崛起。

但这个标签,也让拥有4000万用户的陌陌很苦恼,王力就反复表达过自己对这一标签的无奈和愤怒。

今年以来,陌陌开始在自己在后续的版本更新中逐渐去“陌陌”的陌生人交友特征。陌陌2.0版本正式加入群组功能;陌陌3.0及后续版本加入了留言板,并引入了手机通讯录、打通了新浪微博,来强化自己的熟人社交功能,弱化陌生人交友概念。

今年5月,陌陌甚至推出了首支视频宣传片,开启全新的品牌塑造,突出“我是陌陌分之一”的个性标签,以期取代原有的约炮神器标签。

陌陌在功能上做的这些去陌生人努力,被业内熟悉社交工具的人士分析认为是陌陌试图让自己回归成为一个具有主流价值的社交工具,而不是做一个小众产品。

如果陌陌要做大众产品,首当其冲就需要面对来自微信的压力,如何让业界和投资人对陌陌有信心呢?陌陌需要给出答案。

有观点认为,陌陌3.0引入熟人关系链,对原有陌生人交友产品定位的颠覆,是一步险棋;陌陌4.0的商业化则走的是一步稳棋。陌陌在经历了产品定位的变革后,适时推出稳妥的商业模式,是对当前尴尬处境的一种救赎,也是一次良好的自我宣传。

陌陌LBS可能商业模式畅想

尽管陌陌不断在对自己的品牌、定位进行重新塑造,但是基于位置这一特征却至始至终保持和进行了强化,让人对陌陌LBS的商业化充满想象。

据了解,在陌陌2.0增加群组功能后,已经有一些商家利用群组功能来招揽新客,同时维护老客户的关系。3.0版本增加留言板等周边地点信息后,帮助商户获得客户的功能更加明显。

陌陌CEO唐岩曾表示,商业化无非就是广告、增值服务和开放API。现在陌陌增值服务已经启动,如何实现LBS的商业化?

王力表示陌陌希望能保持纯粹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轻”形式,所以商业化也不会选择这种让产品变重的模式,对于基于LBS的O2O服务陌陌没有兴趣。

那么基于LBS的广告或许将是未来陌陌商业化重点考虑的模式。陌陌未来的广告形式,可能会更多的结合位置信息和用户身份信息去做精准定向广告。

据今年4月陌陌的数据显示,陌陌2.0版本增加的群组功能后六个月时间已有35万群组,日群组消息4000万条。LBS的商业化远未成熟,陌陌的数据积累也还远远不够。(宁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