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俞永福:商业化成移动浏览器大战新焦点

俞永福

俞永福

导语:UCWeb董事长兼CEO俞永福今天在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上撰文称,移动浏览器下一阶段的争夺要集中于商业化,而在这一方面,美国企业应当向中国取经。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年来,对浏览器控制权的争夺战已经极大地推动了桌面和移动技术的进步。然而,谷歌、微软、苹果公司等网络巨头仍未真正找到将浏览器打造成利润中心的方法。的确,Chrome在谷歌庞大的搜索广告业务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微软和雅虎过去十年间也已经通过广告支持的门户业务对浏览器展开了商业化,并且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但浏览器本身还是被当做一种免费的软件工具来对待。

现在,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增长为科技公司创造了新的机遇,使之可以重新想象浏览器,不再仅仅将其视为免费的工具,还可以变成收入来源。苹果公司、谷歌、Opera和其他企业也在寻找适合移动设备的全新浏览器商业模式。目前为止,至少在美国还没有达成多少共识,多数移动浏览器仍然只是基本的上网工具。但如果美国企业想要探究浏览器的商业模式,只需要看看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移动市场。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rma的统计,中国2012年约有3.54亿智能手机用户,美国只有2.19亿。相比于桌面设备,多数中国消费者都更愿意使用智能手机上网。2012年底,75%的中国网民通过移动设备上网,远远高于五年前的28%。

在中国,我们UCWeb和腾讯等其他科技公司已经探索出新颖的方式来对浏览器进行商业化。具体而言,移动浏览器已经成为电子商务、游戏和视频的入口,浏览器开发商也已经通过与电子商务网站、游戏开发商和内容发布商的收入分成协议赚取了利润,而不再依靠具有侵扰性的广告。对中国消费者而言,移动浏览器不只是一个上网入口,还是一个“集成服务平台”。

从整体的移动商业模式来看,美国公司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腾讯和百度等规模庞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及欢聚时代和美丽说等新兴的移动企业,都已经不再将广告作为主要的利润来源——多数用户都认为这种模式会破坏他们的移动设备使用体验——而是通过收入分享、免费增值和分级订阅模式创收。(这些商业化工具在美国游戏行业很常见,但在移动互联网却很少见。)

以浏览器为中心的移动体验之所以能在中国获得成功,原因之一便是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使用移动网络,而美国消费者更加偏爱应用。但由于应用的数量已经达到了百万级,所以美国消费者已经越来越难从中找到自己喜欢和需要的应用。随着移动浏览器技术在美国市场的进步,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放弃昂贵而蹩脚的应用,转而使用简单易用的移动网站。

事实上,美国网民的移动互联网使用量超过中国只是个时间问题。2013年5月,全球有15%的互联网流量来自移动设备,但到2014年末,这一数字将增长到40%。

美国科技公司应当为这种从应用向开放移动网络的转型做好准备,寻找广告之外的方式来对浏览器进行商业化。作为世界上最大和最复杂的移动互联网经济体,中国已经将移动浏览器变成了集成移动服务平台。要不了多久,美国消费者就会渴望从移动网络浏览器中获得与中国消费者相同水平的服务。(鼎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