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兜兜转转 “枭雄”吴文辉终要推盛大文学上市

搜狐IT 文/王聪佶

1月26日,已被腾讯和起点出走团队全面掌控的(原)盛大文学,终于羞哒哒滴公布了整合,内部邮件宣布成立China Reading集团,中文名叫阅文集团,集团公司“子品牌”包括:

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

内部邮件称,子品牌将通过新公司“阅文集团”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运营,由吴文辉和梁晓东出任联席CEO。

而据了解,腾讯文学现任董事长、互娱的高级副总裁程武,则可能出任??文的董事长,程武也是阅文集团所有子品牌的注册母公司“上海??闻”的法人,腾讯以这样方式宣告其主权。

内部消息称阅文一定会独立上市

以上动作意味着,不仅盛大文学成为过去时,连“腾讯文学”也可能成为临时说法,两家合并,变成一个霸气的China Reading。

关于China Reading的未来方向,除了要如何统治网络文学产业外,最有趣地方在于独立上市可能性。而从股权和业务架构上来看,阅文也并非腾讯互娱业务单元,而是以独立子公司形式出现,这为阅文独立上市铺好了路。

而阅文内部知情人士也表示,公司一定会独立上市,但可惜公司目前还是一片混乱,需要整合再整合。

整合需要时间,但并不妨碍我们估算下阅文的总体价值,这有三个参照物,一是盛大文学当年的10亿美元、后来的8亿美元估值;二是中文在线的15.67亿元市值;三是百度收购纵横的1.9亿人民币。

后两者作为市场份额有限玩家,不能全面反映行业统治者的估值,由此来看,阅文的整体价值至少堪与“旧统治者”盛大文学巅峰估值相当。

而考虑到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行情快速走高,以及网络文学在娱乐产业中的想象空间,阅文的估值无疑还要高出10亿美元很多。

吴文辉,面对腾讯、盛大、百度取胜的“枭雄”

“枭雄”是陈天桥对吴文辉的评价,在网络文学最有可能孵化赴美上市公司的三个阶段,吴文辉都展现枭雄本色:

第一次,是盛大文学在2011年冲击上市未果,彼时,吴文辉为盛大文学最核心业务起点中文网的负责人。

第二次,是盛大文学在2013年再度冲刺上市前夕,吴率起点中文网团队出走腾讯(与百度谈了一下),使盛大文学上市计划流产,直至最终被腾讯吞并。

这第三个阶段,则是当下,由吴文辉带领着盛大文学与腾讯文学的合体再度上市(竞购击败百度)。

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独立上市,不仅是吴文辉的夙愿也是其责任,是对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的交代,独立上市是对死心塌地相随同伴的最好奖励。

而阅文如能以高估值最终成功独立上市,也堪称吴文辉面对腾讯、盛大、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胜利。

尤其面对新BOSS腾讯,吴文辉不仅保持了团队的自主性和完整性,还吞并了属于腾讯且做得不错的云起书院,如今还要带着创世、云起一起上市,对比如今已分崩离析的DISCUZ!系,吴文辉堪称做到最好。

兜兜转转,吴文辉最终证明其没有过气,凯撒的终归凯撒,永远不要低估行业开创者的能量。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