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虚拟运营商元年:市场洗牌将至 盈利模式难寻

 

搜狐IT 文/毛启盈

工信部于2013年12月26日发放首批移动转售牌照,距今即将时满一年。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已分4批向33家民企发放了移动转售试点批文,2014全年投资预计超过7亿元,有20家企业正式放号,虚拟运营商发展用户超过100万。

据业内消息称,第五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即将发放,2015年将有更多的企业逐鹿虚拟运营商市场。那么,2014年虚拟运营商企业都试水了哪些盈利模式?对2015年市场发展又有何借鉴意义?《通信生活报》(微信:maoqiying2008)近日走访了企业、渠道以及大佬,以下是信息整理:

虚拟运营商元年成绩单

1、亮点业务:终端

最能让用户记住是终端业务。分享通信、蜗牛移动以及用友通信分别都联合终端厂商推出了针对自己业务领域的手机。蜗牛移动展示了其最新的8核游戏手机,既能玩游戏也能打电话发短信玩社交网络,内置其免商店APP应用。11月24日,用友通信也展示了3档“工作手机”。用友通信副总裁黄菁说,用友已与苹果、三星、联想、酷派、小米、华为等终端厂商达成合作,并不会进入硬件领域。

2、流量营销:不清零

目前,苏宁互联、国美极信通信、蜗牛移动、爱施德、话机世界等都已推出了流量不清零套餐。某运营商人士对笔者透露,如果不是虚商的免费和流量不清零,运营商在4G业务方面,流量不清零就不会推行。

3、平台搭建

目前,虚拟运营商支撑平台(用户管理、计费、客服),“两条腿”走路。虚拟运营商自建计费系统,涉及到网络安全以及系统对接等问题,验收通过率不高。但是,仍然有数家虚拟运营商自建平台。用友通信副总裁白?|对笔者表示,用友通信计费、收费、支付等平台系统自身搭建,9月份通过测试;阿里通信官方新闻称,已完成自建计费系统,未来还将打通淘宝、天猫、支付宝、来往、云OS等服务。

京东移动转售事业部总经理闫小波对通信生活报表示,京东很好地将通信与电商平台进行融合,前期投入巨大。要想不给用户带来麻烦,虚拟运营商就尽可能地在系统、运营上,靠互联网升级、迭代去解决问题。而迪信通公司创始人刘东海提出,虚拟运营商拟联建免费的公众服务平台。

4、人才储备

一年来,运营商高管跳槽、虚拟运营商高薪“挖角”持续上演。一些猎头公司已经公开在全国500个城市大规模招聘基础运营商人才,市县级主要负责人的基本年薪相当可观。某虚拟运营商大佬对笔者表示,虚拟运营商一个公司100多人,仅相当于基础运营商一个部门,互联网文化气氛比较浓厚,因此才会有大批电信人加盟。不过,进入下半年,虚拟运营商“高薪”挖来的人才,很多相继离开。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不适应虚拟运营商的管理文化外,很多“高薪”挖来的人才,仅是疏通和基础运营商的关系。

虚拟运营商能盈利吗?

1、用户规模

白?|认为,“由于移动转售业务前期投入比较大,预计发展到50-60万用户时,可以实现盈利。”他举个例子,即使老客户中只有5%成为用友通信用户,通信公司也可以达到400万用户的量级;假定每位用户每月花100元,月营收就是4个亿。

对此,苏宁互联副总经理王帅表示认同,他说,“用户是虚拟运营商最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有效用户尤其是虚拟运营商手中最具潜力的资产”。公开数据显示,33家虚拟运营商企业,用户超过10万除了苏宁互联,还有国美极通信以及蜗牛移动,多数企业用户在1万之内。

阿里通信总经理余鹏武在接受通信生活报采访是则表示,“虚拟运营商究竟发展了多少用户,这是一个笑话。没有人会愿意公开出来”。“相比基础电信运营商用户动辄上亿,虚拟运营商用户数量不值一提。”邹学勇甚至认为,虚拟运营商盲目追求规模用户是找死,盈利模式没有确定,服务质量跟不上,用户越多越麻烦。

2、SIM卡“通信入口”比赚钱重要

虚拟运营商可以办理SIM卡业务、卖终端、以及提供“云管端”等,通过服务增加用户粘性,从而实现盈利。

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接受笔者采访时称,微信、支付宝、桌面等都不是移动互联网入口,手机SIM卡才是真正意义上移动互联网入口,虚拟运营商要抓住SIM卡机会。

阿里通信总经理基甸表示,阿里推出的“亲卡”是第一张融入互联网精神的SIM卡。它将以流量经营为核心,打通淘宝、支付宝、云OS等阿里系业务,提供互联网化的通信服务。

3、 加大筹码“资本运作”

电信业资深人士陈志刚对笔者表示,“虚拟运营商不排除晃点忽悠的。它们会把申请的牌照视为稀缺资源,拿来作为资本运作的筹码。”

在获得虚拟牌照7个月之后,迪信通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与此同时,乐语通讯与三胞集团的收购拉开序幕,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该交易。

据乐语通讯官网显示,目前全国员工约15000名,这意味着有4500名员工将被裁掉,而正在起步阶段的虚拟运营商业务也将受到影响。笔者了解到,远特通信等选择合作方,融资将成为虚拟运营商的一个出路。

虚拟运营商出生即面临洗牌

根据工信部规定,获得牌照企业将进行试点业务,截止于2015年12月31日,未达标企业将会退出市场。也就是说,虚拟运营商业务还未找到清晰都盈利模式,就立即面临洗牌命运。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预计,到2015年底虚拟运营商试点期末,我国移动转售业务用户将达到5000万户,占全国移动通讯市场用户总数的3%左右。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说,“与国外相比,现在的虚拟运营商面对着截然不同的环境,网络不同,终端不同,业务不同。虚拟运营商能做什么创新,我想不出来。为什么这个时候提出虚拟运营?我觉得已经晚了。”

通信行业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目前虚拟运营商有些虚火过旺,相信在未来2-3年内,由于虚拟运营商之间竞争加剧、盈利模式单一等因素影响,能够活下来的或仅有几家”。

那么,2015年的虚拟运营商行业的看点是,谁会成为首个虚拟运营商业务盈利的企业?又有哪家企业会退出虚拟运营商市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