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三马聚首华谊 只是看上去很美?

 

11月18日,停牌两个多月的华谊兄弟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宣布与阿里巴巴和腾讯战略合作,通过定向增发,阿里巴巴、腾讯、平安、中信建投成为华谊兄弟的股东。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马化腾、马云和马明哲这“三马”聚首华谊兄弟成为最大的看点。

这个消息让那些苦苦等待了两个多月的持有华谊兄弟股份的人们欣喜若狂,当BAT中的两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以及金主平安都看上华谊兄弟,哪还有不连续涨停的道理?

的确,华谊兄弟的确不愧为资本运作的高手,将三马引入进来,让影视与互联网亲密接触,无疑让自己拥有最大的概念和想象空间。一方面,华谊兄弟的影视剧未来将有望在阿里巴巴的娱乐宝、淘宝/天猫电商渠道等方面实现营销、推广和销售;另一方面,华谊兄弟借助腾讯的资源,也将触角扩展到游戏领域,其影视剧将能够改编成游戏、网络文学等形式。

然而,太过于耀眼的烟花往往短暂,太过于完美的事物往往虚幻,三马聚首华谊兄弟,也需要冷静看待。如果不能进行很好整合,将股东的资源合理利用,那么也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首先,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华谊兄弟中的股份相同,都是8.08%,同样的股份预示了未来的博弈和竞争。从华谊的宣布中来看,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有所偏重,但在很多方面都有重叠,加上两者的股份相同,很有可能两者未来在华谊内部会进行剧烈的博弈。

例如在新媒体合作上,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权益完全相同。对于热门影片,华谊到底优先与阿里合作,还是优先于腾讯合作,这为阿里和腾讯未来的竞争埋下伏笔。“华谊同意将其享有相关权利的影视作品之新媒体权利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腾讯及阿里(包括其关联公司)进行合作。新媒体权利是指通过有线及移动互联网、IP电视、互联网电视、OTT机顶盒等各类非传统广播电视的视听媒体传播渠道对IP作品进行传播的权利。”

其次,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个竞争对手虽然聚首,但很有可能心猿意马,反而无法产生1+1>2的效果。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呢……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看同样是三马聚首的众安保险,当初也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结果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看到,众安保险背靠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颗大树,本应该左右逢源,但阿里巴巴和腾讯却放着众安保险这个不用,而是各自产生了外遇。一边是腾讯与泰康保险合作推出“微互助”,一边是阿里巴巴与国华人寿携手热卖“娱乐宝”,众安保险的尴尬可想而知。

众安保险的尴尬不止于此,在11月15日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保险消费者投诉排行榜上,众安保险以以每亿元保单的投诉数量15.51件,远超财产险公司平均值1.59件/亿元,位居财险公司第一名。事实上,这已是众安保险今年第三次登上榜首。

此外,影视剧的投资风险之大,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也预示着三马聚首华谊也是一个不确定的历险。阿里巴巴和腾讯希望借助对华谊的投资,用互联网的思维来颠覆影视业,也从影视业这样的文化领域分一杯羹。但是,影视业是一个水很深的行业,这才是真正的风险投资,一部好的电影可能只要投资三四千万,但是票房收入可以达到几个亿。而一部不卖座的电影,票房收入连广告投放的钱都收不回来。

无论如何,互联网进入影视业都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华谊作为试水者,其勇气值得鼓励。只是不要被豪华阵容所累,继续聚焦在好作品上才是正道。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