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百度为何要做无人驾驶?布局下一代地图

[摘要]无人驾驶车辆会成未来新的平台,有很多信息都是在车里被消费。

百度为何要做无人驾驶?布局下一代地图

百度无人驾驶研讨会演示车型

腾讯科技 雷建平 8月22日报道

一直以来类似无人驾驶这些技术都是谷歌(微博)等国外科技公司的“专利”,国内公司基本无缘,不过,今年以来百度也开始变“酷”,百度内部的无人驾驶技术也在快速研发。

据消息人士透露,百度今年8月召开了无人驾驶技术研讨会,除探讨汽车传感和控制系统研发外,百度还在进行数据采集工作,着手绘制国内高精度三维环境地图。

这些留下一个疑惑,一向并不“酷”的百度长期处于躺着赚钱的舒服状态,如今为何要研发无人驾驶,项目是由百度什么部门负责,未来无人驾驶技术又能给百度带来哪些价值?

百度为何要做无人驾驶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从百度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涉足人工智能领域说起。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神经网络基础架构,在这个基础架构上可让百度做酷的应用。

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介绍说,百度做无人驾驶有3方面原因:

1,认同无人驾驶能使百度的驾驶变得更安全,希望通过无人驾驶使行驶这件事获得没有交通事故的体验;

2,很少人开车从北京到上海,大家更愿意选择飞机或火车,因为需要驾驶十几个小时,如智能驾驶成现实,很多人会愿意让车带自己去上海,从而省去到飞机场和火车站的时间;

3,大都市里有非常普遍的交通堵塞问题,或喝醉酒后想找代驾,如有无人驾驶司机就可以完全放松,这也是科研院校、汽车厂商或互联网公司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重要因素。

余凯介绍说,百度不仅是搜索公司,也是地图服务商,地图业务重视数据,如百度在下一个五年或下一个十年布局上,能在下一代地图上占得先机,会对百度的意义非常大。

其原因在于,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对地图信息精度要求很高,下一代地图精度可能是厘米级,厘米级精度包含许多信息,是传统地图所不具备的,如车道信息、交通标志红绿灯信息。

无人车上的摄像头GPS信息不断被无人车辆或者高级辅助驾驶车辆搜集,这些信息本身能给百度带来完全不同的动态地图,动态地图在下一个十年会成为非常重要的数据服务形式。

另一方面,无人驾驶车辆会成未来新的平台,有很多信息都是在车里被消费,如需要人驾驶情况下,可能90%精力都花在车上,一旦无人车实现,90%的精力可在车里做自己的事。

百度可让用户在车里消费百度的信息,不管是百度搜索、百度地图还是音乐服务,这都是很大的业务。此外,下一代的车会有越来越多传感器,每个车辆上都会有一个摄像头。

余凯说,无人驾驶作为机器人领域的特殊应用,也是百度一项技术储备。如在百度不仅研发无人车也研发无人飞机,这些技术相通,一旦平台技术成熟,就可以成为百度新业务增长点。

项目仍在秘密研发阶段

当前谷歌已发布其开发的无人驾汽车,此车可自动驾驶无需人工控制。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则仍处于秘密开发阶段,并未披露太多当前进展。

不过,余凯披露百度无人驶研发项目细节:分三个模块—感知环境、完成任务和控制指令:

第一部分感知环境,通过传感器去感知车驾驶环境,包括车道线、交通标志、静态和动态环境,及周围行人和车辆。

第二部分完成任务是指根据汽车需要完成的任务,如用户想回家或是想去办公室,汽车会根据当前的动态环境和静态环境,来制定下一步的决策。

第三部分是控制指令,是把决策转换成实际对车控制指令,如一个油门、一个刹车命令。百度目前主攻的是对于环境数据的感知。

余凯说,百度在高速公路上做数据采集,并把这些数据放在同一坐标系下同步定位与制图。一开始的三圈,如果拿原始数据不完全对齐,百度要通过技术让最后的车型轨迹完全对齐。

百度通过激光雷达采集三维地图数据,也针对二维图像做工作,如检测车道线、交通标志,路面上左拐右拐标志,通过二维和三维协作,存成特定格式就成无人驾驶的基础。

无人驾驶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涉及法律法规的问题。余凯指出,无人驾驶需到交管部门批准,才能采集到必要数据,达到测绘要求,无人驾驶技术在保险业务上也需有突破和创新。

此外,无人驾驶涉及数据安全性和保密性,很多人不希望出行轨迹被不同互联网公司、不同车商搜集,在保护个人隐私和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大家需要考虑更多细节。

余凯说,无人车作为新兴的事物,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需要过程,所以无人车经过一个半成熟、成熟需要铺开的渠道时,会同样经历阵痛,没有一个系统能100%做到没有事故。一旦无人车第一个事故发生,如何鉴定责任方,如何公关危机都是无人驾驶车的新课题。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