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网络招聘,路在毛线方啊?

 

文/momo

提起网络招聘市场,就想到中华英才、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的三国论。这三大巨头也是凭借自己的特色起家:中华英才网侧重做校园招聘;前程无忧善于整合线下报纸资源和线上互动;智联招聘则是凭借猎头占据了中高端企业招聘的市场。

但是,10年发展以来,网络招聘市场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根据财报显示,智联招聘2008年巨亏1.7亿元,被破退租搬家;中华英才网2008亏损也高达1.75亿,此后7年持续低迷,并有大量裁员现象;前程无忧虽然亏损程度不大,但市场份额却大大缩水。在美国,最早最大的招聘网站Monster,同时也是被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不断效仿的对象。而如今,Monster的股价已经跌去88%,尽管收入和Linkedin差不多,但是市值却相差30倍。

从客观来说,传统靠卖流量的模式已经渐渐衰落,根源在于网络传统招聘模式的弊病问题:

1.轻产品。招聘网基本使用自己制定的统一模板,再抓取显示,导致很多应聘者的工作信息不能很好展现,招聘方自然也不能很好地了解应聘者的优势。2.重销售。大部分招聘网站只重视企业客户,掺杂大量广告,忽视个人用户利益,推崇大而全的粗放式运营模式,代投递服务一味重视简历投递的数量去迎合企业,在简历质量和匹配度方面没有任何举措。招聘网站的最基本使用价值已经沦陷。3.无互动。没有建立一个深度的信息交流平台,只是局限于“招聘者”和“求职者”信息的交换,甚至人为设置一些交流门槛,刻意增加收费点。4.虚假多。审核机制存在问题,一方面掺水的简历非常多,另一方面不规范用工的公司也有很多。

基于上述,传统招聘网站的实质沦为了“招聘广告网”,既然都是广告,效果自然是打折扣的,互动性更无从说起。

要想在招聘市场做好,首先应该分析需求人群。实事求是地说,但凡是在行业内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基本不需要招聘网站;需求高端人才的企业,更多的会选择找猎头。所以,什么样的人需要招聘网站?1.经验不足的求职者;2.需要招中低端人才的HR。

对于这些用户,关键的是,提高面试的成功率。最重要的突破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针对中低级人才的大数据分析。这方面三大巨头也有在做,但似乎进展缓慢,反而拉勾网这样的垂直网站一马领先。

对于拉勾网来说,它实质就是中国版的Dice。他们非常注重产品细节。应聘者可以直接投递附件简历,操作简单且可以很好展现每位应聘者的特点。同时,规定招聘方需要及时反馈结果,又保证了效率。再加之3W咖啡的媒体效应,拉勾网成为新生代招聘网站的代表。

2.针对中高级人才的猎头服务。像猎聘网,猎上网等。

现在猎头的瓶颈主要在三件事情上:求职者资源;接洽企业;人才和职位的匹配。

内聘网CEO肖恒曾在媒体中表示过:“猎聘网、举贤网在做第一件事情,猎上网在做第二件事情。所以对于猎头而言,降低了他BD企业的时间成本,能够把精准的人力资源推出去,猎上网做的非常棒。”

但新型网站也不是毫无问题,拉勾网平均4份简历就有一个面试机会,前程无忧28份简历才会出一个面试,但拉勾网的知名度和简历量还是相对弱了一点,并且刚起步来说,大公司入驻也是个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IT垂直招聘网站“哪上班”,竟然可以半路下载用户投给企业的简历,用于自己的其他目的。这与通信运营商贩卖用户信息又有何差异?

不过,整体来说,垂直招聘网站和猎头网站还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比如以后,在拉勾网如果将互联网圈子做大的时候,可以扩展其他领域的招聘,相信那时就是三大巨头生死存亡之刻。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