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酷6出售幕后:陈天桥欲淡出实业 业务逐步出售

文/方??#160;开八

一则蹊跷的酷6网股权出售消息将早已淡出资本界视线的盛大网络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与目前外界流传的诸多版本不同的是,本次我们从多个消息源得知:出售旗下酷6仅仅盛大网络亏本大甩卖的开始,未来盛大会逐步出售游戏、视频、文学在内的诸多业务,而陈天桥本人也已决定淡出实业,并将更多精力转向投资领域。

爆料显示,盛大网络旗下经营的实体业务遭遇四面楚歌,但是长期在新加坡和美国修养的陈天桥却通过对硅谷一系列互联网公司的投资获得了巨额收益,这令陈天桥开始将个人兴趣由做实业转向了做投资,与做实业需要付出的劳累相比,转型投资也更适合目前陈天桥的身体状况。

酷6蹊跷出售事件的两种解读

不妨再浪费笔墨间断复述一下酷6出售的全过程:

4月1日晚间,酷6向SEC递交了一份文件披露,该公司最大股东盛大网络已将持有的41%的酷6股份出售给一个名叫许旭东的个人,而许旭东购买酷6股份的资金则由盛大提供贷款。

此外,本次交易中没有财股顾问,而双方约定的收购价格也是以收购完成前7天酷6传媒ADS股份市场价进行计算。

许旭东个人收购酷6网41%股份的消息令这家公司股价一度上涨超过70%,但随后迅速回落,截止当日收盘时涨幅为42.86%。

对于酷6这次蹊跷的出售事件资本界有两个版本的解读:

版本一:许旭东只是中间人,陈天桥的做法是左手倒右手,而不明确收购价格是为了规避SEC的监管风险,毕竟许旭东购买酷6股份的资金依然是由盛大提供。

盛大这么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借收购的消息拉高酷6网的股价,这样可以使盛大出售酷6时获得较高的溢价。二是中概股目前有大量来自中国的游资,盛大方面希望通过这一消息来吸引游资的关注,从而大幅拉升股价。

版本二:无论陈天桥还是盛大,对视频业务已经失去兴趣,但在2012年至2013年中,盛大曾与多个视频网站洽谈过出售酷6,但由于价格及其他条件导致无人接盘。

这次盛大将手中大部分的酷6股份出售给许旭东是在多次出售谈判破裂后不得已的举措。未来将由许旭东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为酷6寻找合适的买方。

我们无法证实哪种版本更接近真相,但这两种解读的共同之处在于:盛大正在通过种种方式为酷6寻找买家。

盛大文学IPO折戟正寻找买家

除了出售主做视频的酷6业务外,据了解盛大网络内情的人士透露,内部已经多次讨论过出售文学业务的可能,但目前仍未找到合适的买家。

对方透露,盛大内部对是否出售文学业务也产生了诸多争论,最终达成了将盛大文学出售的的决定。

做出该决定的主要原因是:经营多年的盛大文学业务在遭遇高管动荡以及来自腾讯、百度的竞争压力后,各项业务已经处于下滑曲线,今年已没有IPO的可能,而过了目前上市的黄金时段后,未来资本市场窗口是否关闭则仍属未知。盛大文学曾被盛大网络寄予厚望,但在投入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盛大已无心加大投入保持该业务的领先,而是想趁盛大文学仍处于行业第一时以较高的价格套现获利。

该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包括陈天桥在内的很多盛大高管已经默许为盛大文学寻找买家,但对方拒绝透露目前由哪些互联网企业对盛大文学抛出绣球。

盛大游戏酝酿私有化

继视频、文学业务后,来自资本界的消息表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进程也在按部就班进行中。坊间传闻称,盛大游戏计划在私有化退市后将选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尽管该传闻并没有得到更多消息源的证实,但多个证据显示这并非空穴来风。

公开资料显示,盛大游戏在2009年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股价在5年内已下跌51.26%,除了股价连续下跌外,公司营收增长率也逐步趋缓,并有负增长的趋势。尽管2013年推出的手游《百万亚瑟王》短暂推高了盛大股价,但由于游戏本身问题导致无法产生较高的游戏黏性,该游戏也只是昙花一现后便退出手游主流舞台。

有盛大游戏的离职人员表示,过去盛大游戏一直作为盛大网络的输血者,但随着近年业绩的逐渐下滑,游戏业务被放弃或出售也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与视频、文学、游戏这些实体业务陆续遭遇经营危机不同的是,有消息人士指出,近年来陈天桥在资本领域的运作顺风顺水。

“一方面在投资上赚了很多,一方面实业却没任何起色,这可能是陈天桥欲淡出实业的根本原因,按照这个逻辑去想,无论出售酷6还是为盛大文学寻找买家,都不足为奇了。”知情人士如是说。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