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昔日互联网高管的园林业O2O实验

[摘要]前盛大果壳CEO郭朝晖出任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他认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将是“血与肉的交融”。

昔日互联网高管的园林业O2O实验

腾讯科技 王可心 3月20日报道

郭朝晖曾担任亚马逊、盛大等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如今他希望借助互联网改造一家传统的园林企业。

东方园林是国内园林绿化行业的知名公司。2012年底,东方园林成立电子商务平台苗联网(miaolianwang.com),并邀请了两名互联网职业经理人加盟。前盛大果壳CEO郭朝晖出任东方园林高级副总裁、苗木业务总裁,原奢侈品电商佳品网COO董策担任苗联网CEO。

郭朝晖对腾讯科技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结合将是“血与肉的交融”。 苗联网借鉴了时髦的互联网O2O理念,试图打通苗木从培育、种植到销售、物流的各个环节。这个平台一方面能够帮助东方园林自身更好的采购苗木,另一方面也在园林公司与苗农之间搭建了一个中介平台。

郭朝晖的支持者、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浸染行业超过20年,她从种植盆景起家,后将东方园林发展成一家年营收近50亿元的上市公司。她说,苗农卖苗难、园林公司买苗难,始终是困扰行业的难题。而目前国内的苗木网站大多仍定位于信息发布平台,并没有涉及交易、配送等环节。

郭朝晖认为,互联网能够改善传统苗木行业的这一困境。

东方园林已运营一年多的苗联网面向苗农、苗木经纪人、园林公司等,其最大特点是建立了一套交易、配送体系。买苗方可以发布采购单,苗木提供者则发布报价,系统会自动进行比价,推荐给买苗方最优方案。园林设计师也可以在网站上查询植物属性、特征,参考成功案例,也可直接购买所需苗木,或给客户推荐买哪一种苗木。

苗木行业的特殊问题还存在于运输环节。“有些司机想运苗,找不到苗农有些苗农想运苗,找不到司机。”苗联网CEO董策说。为解决这一问题,苗联网开发了一款“打车软件”,希望组建运输网络,就近组织司机配送,运输司机可以效仿出租车司机一样进行“抢单”。

不过,董策坦言,苗联网还面临一定的挑战。“苗联网模式不是完全的B2C,也不是完全的B2B,而是O2O,运营并不轻松。”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