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客厅新战场:传统家电、互联网公司殊途同归

[导读]在智能家居这条路径上,互联网思路与传统思路都有着各自的出发点,在这些思路基础之上,真正要实现的是数据采集与交互,从这点上看,整个产业仍属起步阶段。

客厅新战场:家电公司蓄谋已久 互联网公司期待爆发

腾讯科技 范蓉 梁辰 朱旭冬 1月15日报道

谷歌(微博)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设备公司Nest Labs,一下子让智能家居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但这次收购仅仅是一个引爆点,在此之前已经有众多家电公司和创业者都看到了这个趋势。智能家居的机会在于,过去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大多停留在电脑和移动设备上,而智能家居则可以将互联网带入各种家电设备。

PC互联网的市场早已经被各种互联网公司证明,人们也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更大的市场。那么,当互联网真正进入到人们客厅,也会出现更多更大的机会。

不过智能家居并不仅仅是智能家电,前者更多意味着人们整个家庭生活包括客厅娱乐的智能化,而智能家电则往往仅指单个家电产品的智能化。

对于传统家电企业来说,他们在智能家电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探索,缺乏的是对互联网的理解以及开放的心态;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直接瞄准的就是智能家居,让一切都智能化,但缺乏的是硬件生产和制造能力。

不过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深入,家电公司也都在想办法利用互联网,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开始了硬件方面的尝试,这可以说是殊途同归。

虽然现在很难说谁会最终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大赢家,但是家电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碰撞已经发生。当消费者对未来还很懵懂的时候,这些公司正在努力创造未来。

家电企业:开放的心态和标准设定是关键

智能家居的基础就是各种家电产品,因此对于智能家居的探索最早也来自家电企业。事实上,现在一些家电公司可以为高端用户定制各种家电,部分满足其对于智能家居的需求。

但是这种定制仅属于高端人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现在更多体验到的还是各种智能家电产品。从可以定时开启的电饭煲到具有联网功能的冰箱,这些家电产品都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智能化,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方便。

从互联网角度来说,智能家电相比普通家电能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索尼中国在回复腾讯科技的邮件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家电厂商已经意识到用户体验比概念更重要,“智能家居也好,以前的数字家庭也好,主要还是看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和情感体验。”

不过单个产品带来的用户体验提升仍然较为有限,所以一些家电企业也提出了开放平台的概念。海尔推出了“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在上海开了一家体验店,店内超过三分之一的产品并非来自海尔,而是来自海尔的合作伙伴。

海尔超前技术研发总经理王晔告诉腾讯科技,智能家居应该集合硬件、软件和服务三个平台,并且需要有自己的生态。海尔希望自己搭建平台,让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产生硬件或者软件的想法。

“目前,海尔3亿存量设备都预留接口,未来将全面激活开放。”王晔说。这意味着一旦时机成熟,海尔的这些产品都能成为智能家居的一部分。而连接这些设备并且通过各种接口玩出新话语,很有可能成为吸引开发者进入的动力之一。

不过要打造一个智能家居的平台,目前仍然必须克服标准的问题。现在不同企业使用的是不同的标准,不同家用设备使用的可能也是不同的标准。

比如灯光系统、窗帘系统、安防系统、暖通空调控制系统、家电控制系统这些系统之间大多存在不兼容的问题。这需要家电企业有开放的精神,统一标准和接口,才能让不同品牌、不同产品之间能够相互连接,产生更大的价值。

一位跨国家电巨头中国研究院的负责人向腾讯科技介绍,从历史上来看,产业游戏首先是各个厂商挖掘未来客户需求;然后向客户兜售自己的概念和产品;第三步是更多厂商加入分食蛋糕的行列;最后订立国际标准。他表示,这个流程并不会因为是一个公司还是几个、是开放还是不开放,而改变。

同时也有智能家居行业人士指出,智能家居的发展需要改变现有的方式,做成消费类电子才是最好的出路。这做某种程度上就要求家电公司让产品不再显得冷冰冰,拉近产品和消费者的距离,在这前提下智能服务才会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互联网公司:借力硬件做好云计算和大数据

要实现智能家居,联网是必备的功能,只有当设备联网之后,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Nest Labs 的两款产品都具有很强的“学习”功能,这种学习能力其实是一种高级的定制化。比如其生产的智能室内温控器就能够通过用户的调节,判断用户最适宜的室温,并在以后自动帮助用户调节到这样的温度。另外,通过判断室内是否有人,智能室内温控器还能条件温度来达到节能的作用。

这里其实智能室内温控器就完成了两项定制化,一是在室内有人的时候为用户定制室温,二是在室内没人的时候为用户定制节能计划。而且这种定制仅需要用户极少的参与,它就你学习到用户的使用习惯。

这种智能室内温控器之所以能做到学习和定制,主要依赖各种传感器以及数据分析。这就需要联网功能,将数据传输到服务器,通过服务器计算分析并规划出最佳方案。

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的处理是互联网公司的强项,但是在智能家居方面,第一步要做的是获取数据。获取数据则往往需要硬件设备的支持,而人们家庭中的电子硬件就是家电。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生产家电产品并非易事(Nest Labs 其实也绕开了家电产品,把目光投向了温控器和烟感器)。但是没有硬件设备就很难获取生活相关的数据,就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

当然,最佳的方案是互联网公司和家电企业进行合作,但这两个行业多少还有一些相互排斥的意味。这一点在中国市场体现的也很明显,去年小米公司的CEO雷军(微博)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的激辩就体现了这一点。

目前也有一些互联网创业者看到了智能家居的机会,而谷歌收购 Nest Labs 也让这些创业者看到了希望。

Nest Labs 成立于4年前,可以说在智能家居领域早有布局,并且其两位联合创始人都有丰富的软硬件产品经验,也开发过成功的产品。这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都是不具备的。美国一位知名的长期谷歌观察者表示,谷歌这起收购最坏的情况可能就是让创业认为给烤面包机连上互联网,它的公司就值30亿美元了。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智能家居领域就没有创业的机会。国内已经有企业在生产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智能空气监测器等,这些产品看起来距离实现人们的智能家居梦想还很远,但或许可以成为创业者迈向智能家居的第一步。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