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中移动与苹果正式牵手 6年恋爱长跑画句号

[导读]拥有7亿手机用户的中移动在2014年1月17日将推出iPhone合约机。

中移动与苹果正式牵手 6年恋爱长跑画句号

腾讯科技 郭晓峰 12月23日报道

今日,苹果公司与中国移动(微博)共同宣布,双方达成长期协议,正式引入iPhone,这意味着拥7亿手机用户的中移动在不久后将推出iPhone合约机,这场长达6年之久的“恋爱”终于画上了句号。

根据协议,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将于2014年1月17日分别在中国内地的移动营业厅和苹果零售店正式发售iPhone 5s和iPhone 5c。从2013年12月25日开始,通过中国移动官方网站和10086客服热线面向用户进行预订。

首尝“苹果”滋味

9月11日,苹果公司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手机产品iPhone 5s和iPhone 5c。虽然苹果在发布会上并未提及这两款iPhone是否支持TD-LTE网络,但在工信部入网许可证查询网站中,TD-LTE制式的iPhone 5s和5c在8月30日已获得了入网许可,这也说明中移动引入iPhone已无技术障碍。

此后几个月,关于中移动何时引入iPhone的传言铺天盖地而来,由于当时工信部还未发放4G牌照,所以多数传言围绕在4G牌照发放后不久。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三张TD-LTE 4G牌照,中移动引入iPhone的最后一道“障碍”消除。

发牌之后,外媒传言开始陆续增多,但中移动官方对腾讯科技始终表示还没有达成协议。在传言最多的18日,也就是2013中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腾讯科技独家采访时亲口表示,“和苹果公司的谈判还在进行中,今日不会宣布引入iPhone。”

据相关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迟迟不能宣布,主要还是因为双方在补贴分成上仍存分歧。众所周知,苹果对运营商手机补贴向来要求苛刻,而这些补贴将花掉运营商大量的费用。如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此前在引入iPhone时补贴都不小,而最后的结局证明,这只不过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而已。

该人士还透露,此次苹果公司做出了一定让步,号称历史上最低价与中移动签了转售协议,具体多少目前还无从得知,但中移动坐拥着7亿用户,苹果不可能视而不见。目前,相关产品和合约套餐正在准备中。

iPhone究竟有多大杀伤力?还是以最先引入iPhone的中国联通为例,自引入iPhone后,其在利润指标上表现不佳,表面上看虽然亏了,但是却树立了联通在3G领域的口碑,带来了3G用户和数据业务收入的增长,并拉动了1000-1500元级别智能手机的销售。更重要的是,中国联通借助iPhone开发了苏宁、国美(微博)等社会渠道发售手机。同时,iPhone也帮助中国联通挖走了很多中国移动全球通用户。

3G时代的中移动可以说是失败的,4G时代如果有了iPhone这样的明星机不但可以挽回局面,而且可以实现流量经营的快速转变。此外,还将为中移动带来更多的用户,尤其是高端用户。据腾讯科技此前一份网络民意调查显示,有50.25%的用户表示一旦中移动引入iPhone后会选择购买,排在所有选项第一位,其次是17.83%的用户择购买购机,之后分别是10.29%的联通版和9.39%的电信版。

尽管中移动之前始终没有引入iPhone,但为iPhone用户提供的服务却经常不断。如近来中移动各地推出了港版iPhone 5s/5c免费升级4G的业务,升级之后即可在有TD-LTE的4G网络下体验高速移动上网。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移动网络上约有4500万用户使用其它版本的iPhone。正式引入之后,这些用户有望升级至中移动合约版的iPhone。市场预计,除了为中移动带来更多用户之外,也将可能帮苹果增加2000万至2500万的iPhone销量。

6年恋爱长跑画句号

苹果iPhone目前已经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家运营商销售,但世界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在此之前仍然缺席。

其实,中国移动很早就看上了iPhone,其是国内第一家与苹果开始洽谈合作的运营商。早在2007年,iPhone在美国上市,风靡一时。当年11月,中国移动数据部部长高念书等人就来到苹果总部,洽谈将iPhone引入中国事宜。

2008年1月,中移动表示,已暂停与苹果的谈判。但五个月后,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当时的苹果CEO称,3G版iPhone有望在年内进入中国内地,但还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谈判的转机在于,苹果公司让步,不再坚持收入分成模式,双方重启谈判。

到了2009年,中国发放3G牌照。中国联通(微博)董事长常小兵带领中国联通谈判小组赴美与苹果谈判,同年8月28日,双方宣布达成为期3年的合约在中国大陆销售两款3G iPhone手机,并签订了独家经销协议,中国联通成为苹果在大陆的唯一授权销售的电信运营商,期限为两年。当年的中移动由于开始运营自主创新的3G制式TD-SCDMA,苹果方面表示安排开发TD制式还要一个过程,但确表示会全力支持TD-LTE(4G)。

随后的几年中移动从未放弃与苹果的谈判,两家迟迟未牵手主要还是一些具体条款如收入分配上存在分歧。

但苹果在业绩上的压力迫使其需尽快与中移动结盟。近年来苹果在华市场份额受到不小的挑战。今年第三财季,苹果公司的大中华区销售额同比下降14%,仅46亿美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这一季度,苹果公司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跌至5%,排名第七。而三星以18%的份额领先。

从长远来看,与中国移动合作苹果公司或许可以扭转在华下滑颓势。有机构预测,与中移动合作会为苹果带来7.59亿潜在新客户,使公司激增1700万新客户和至少3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4G亦是推动苹果和中移动合作的一大因素。随着4G牌照正式发放,双方合作可能会在4G时代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从而实现双赢。换言之,4G对中移动和苹果都是一大商机。

蜜月后各自的烦恼

中移动目前其还没有公布购买iPhone的套餐方案,但外界猜测,其基本模式与电信、联通将“殊途同归”。而在电信和联通相继和苹果展开合作的这几年里,iPhone的市场普及率已经大幅提高,在高端市场甚至逼近饱和。这意味着中移动需要花更多心思在中低端消费者身上,合约机性价比需要更给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资费和覆盖。据悉,目前中国移动的初步计划是提供600M/50元、1G/70元、2G/100元、3G/130元、5G/180元的流量套餐服务。但有用户认为,在100Mbps的网络速度下,这些流量将会很快使用完毕。即便是在实际速率下,这样的流量也显然不够,加上资费过高势必会影响iPhone用户的体验。覆盖上,虽然在4G建网起跑快,但网络优化同样需要很长时间。中国移动在3G网络上同样起跑快,但由于网络质量,用户流失严重。

其次,2014年对于中移动而言应是开支沉重的一年,中移动目标是要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网络部署,明年建设基站超过50万部,年中预计有100个城市具备4G商用条件,到明年年底将拓展至逾340个城市,加上为了普及4G,对千元手机商的补贴,中国移动如何平衡购机补贴和网络建设投入下利润下降的潜在危险是未来面临的最大难题。

而对于苹果公司而言,双方协议达成后,必定会有初期的iPhone销售激增,但快速增长是短暂的。从长期来看,运营商补贴并不是iPhone最终胜出的决定因素,苹果依然要与三星等手机企业进行激烈的市场竞争。而以中华酷联、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也异军突起,尤其是明年一季度国产品牌千元4G手机的面市,这些产品或多或少会影响苹果手机的销量。

此外,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趋于饱和,国内智能手机的成本远低于国外产品,这对二三线城市的人非常有吸引力。据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超过88%的中国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时花费不到3000美元,而苹果的iPhone 5s在中国售价超出5000元,5c售价超出4500元。

但无论如何,对于中移动用户来说,久盼的靴子终于落地了,接下来就看中移动的出招了。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