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互联网理财 换汤不换药?

文/张睿

接近年底,互联网理财市场愈发热闹。百度百发宣称“团结就有8%”,网易理财直接赠送5%的补贴,新浪“浪淘金”尚未推出便传来10%收益的消息,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更为激进,数米基金网“数米胜百八”收益率最高8.8%,天天基金网收益更达到10%。此外还有正在筹备之中的腾讯财付通和苏宁易付宝余额理财。

为了抢夺年内最后一批理财用户,各家都使劲招数。然而深究这些产品背后,会发现并不如表面上那么风光。无论使用什么名称什么计划,背后都是货币基金产品,换汤不换药;货币基金收益差别非常小,各家只能靠补贴吸引眼球;补贴换来的高收益又涉嫌违规宣传。

各种理财争相斗艳

百度18日推出百度“百发”,这是继百度理财B、百赚之后,百度推出的第三款产品,百发主打的概念是“团购金融”,集合中小投资者资金投资一个月银行协议存款,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率。虽然未说明预期收益率,但是百发使用了“团结就有8%”的宣传标语,可见其收益率仍然以8%为目标。

在同一天,网易理财平台也高调上线。网易理财包括添金计划和加银计划,添金计划25开售,26日加银计划开售。与百度对收益的欲言又止不同,网易直接在宣传中称将补贴5%收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此次强调移动理财,因此只有易信用户才能享受5%的补贴。

数米基金网推出的“数米胜百八”或有意针对百度百发,投资1000元、5000元、10000元购买指定货币基金,并且分享即可获得奖励,持有为30天,分别可以获得8.4%、8.6%、8.8%的收益率。

天天财富网推出“12.18财富节”,投资1000元起,三款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9%到10%,除此之外,分享活动还可以得到股票基金份额奖励。

此外,在场边跃跃欲试的选手还有新浪、腾讯、苏宁等,他们的产品还未面世不过已有传言,新浪的即将推出的“浪淘金”收益率可以达到10%,腾讯则将依托微信推出理财产品,苏宁易付宝也将推出余额理财产品。

再加上余额宝,各种理财产品争相斗艳让人挑花了眼,那么肯定有人要问了,到底该买哪款理财?那些高收益真的如其所说吗?政策层面会不会遇到风险?笔者与多名基金行业从业人士交流,得出以下三个结论。

1.换汤不换药

不管是哪家产品,不管宣传得多么天花乱坠,究其本质,都是采取和基金公司合作的形式,为货币基金包装一个互联网的外壳。

让我们细数一下互联网理财产品与其对接的基金产品: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百度此前推出的百度理财B和百赚对接的是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百度新推出的百发对接的是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虽然名为债券基金,但是由于投资的是银行协议存款,实际上与货币基金无异;网易理财添金计划对接的是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数米基金网合作方为农银汇理基金货币A基金;天天基金网合作方为易方达、鹏华和信诚三只货币基金。

还有尚在筹备之中的腾讯、新浪、苏宁,都各自与华夏、汇添富、易方达等排名前几的基金公司达成了合作,合作的产品当然也毫无意外地是货币基金。

既然都是货币基金,差别只是来自于哪家基金公司而已,而有些产品的合作对象甚至都是一样的,比如网易、新浪、苏宁都是与汇添富现金宝合作。那么这些所谓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之间差距有那么大吗?一位基金行业的从业者对笔者坦言,各家产品在体验和应用场景上存在区别,但是如果出于理财目的的话,各家产品都差不多。

2.靠补贴拼收益

既然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核心是发行在外的货币基金,用户在公开的基金资讯网站上完全可以查到该产品的投资收益率,近期大部分的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截至12月18日,最高的长城货币A为6.353%,汇添富现金宝、易方达易理财、广发天天红等7日年化收益率也均超过6%。

嘉实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监钟俊杰介绍称,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差距会非常小,比如一年期收益率第一名的产品是4.85%,那第二名可能是4.84%。也就是说,一万元投资某个产品,一年之后可能仅仅几元钱的差距。

由此可见,单纯依靠投资收益是不可能达到8%,甚至10%的,那么为了达到吸引用户的目的,只能通过补贴方式实现。

百度此前推出的百度理财为购买用户赠送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百宝箱,不足8%的收益会通过百宝箱补贴实现,相信新推出的百度百发也会采取类似的补贴方式。

相比百度,网易直白得多,直接宣传“网易加送5%”,参考汇添富现金宝近期接近6%的7日年化收益,网易理财的总收益会相当可观。

天天基金网宣传的9%和10%收益率包括红包奖励,红包会在产品持有一个月后,以货币基金份额的形式发放。数米基金网也是类似的奖励方式。

那补贴由互联网公司还是由基金公司承担,上述基金行业从业者称,这个要看双方的谈判能力,可能同时承担,也可能由其中一方承担。

3.宣传打擦边球

用高收益吸引用户,就会涉及到违规宣传的问题。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基金产品不能宣传预期收益率,基金销售机构不能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所以无论是百度的百宝箱,还是天天基金的基金奖励,都在打擦边球。

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解释。在面对媒体的质疑时,百度表示,“团结就有8%”不是金融产品的目标收益率,也不代表百度理财平台上某只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承诺,是百度年底回馈客户活动参考目标。数米基金网则表示,宣传总收益率是活动收益率,并不是产品收益率;另一方面奖励是分享活动的奖励,而并不是基金销售的奖励。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并未对任何一家发声。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