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亚马逊中国加速:AWS入华 业务全面铺开

[导读]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晚,其在2004年即通过收购卓越网入华。不过在今年以前,亚马逊在中国仅有电子商务业务。

亚马逊中国加速:AWS入华 业务全面铺开

腾讯科技 朱旭冬 12月19日报道

对于国际互联网公司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不需要过多说明。几乎所有国际互联网巨头都将中国视为重要市场,亚马逊也不例外。

但是,直到昨天,亚马逊才真正将自己所有的重要业务都带到了中国市场:电子商务平台、Kindle电子书业务和AWS(AmazonWeb Service)云服务。

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晚,其在2004年即通过收购卓越网入华。不过在今年以前,亚马逊在中国仅有电子商务业务。2013年以来,亚马逊在中国市场明显加快了步伐:6月正式在中国推出Kindle,现在又将AWS业务正式落地——虽然这项服务要到明年年初才会对部分企业提供有限预览。

亚马逊创始人、CEO杰夫-贝索斯并不认为亚马逊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他曾表示云计算服务才是亚马逊的核心,而且云计算服务的市场要比纯电商业务大得多。

据腾讯科技了解,贝索斯原本预定来华参加这次发布会,但最终未能成行。他唯一一次在中国公开露面还要追溯到2007年卓越网更名卓越亚马逊之时。

不过,亚马逊高级副总裁、AWS负责人安迪-杰希来到现场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AWS的发展概况。除了他之外,Kindle业务的全球负责人也来到了中国,只是没有参加公开活动。

亚马逊不久前刚刚在中国发布了第二代的 Kindle PaperWhite。其实Kindle也是基于云平台的产品,AWS的落地更提升了Kindle在中国的用户体验。

亚马逊AWS和Kindle这两大业务负责人同时来华,凸显亚马逊对在中国开展新业务的重视。

AWS中国联手各方云服务曲折入华

作为云平台的先行者,亚马逊在2006年就推出了AWS服务,并且在云平台服务领域一直处在全球领先的位置。

但是按照中国的政策和法规,AWS服务属于电信增值业务,对外资企业在华开展此类业务多有限制。据腾讯科技了解,亚马逊曾四处挖人来负责AWS中国业务,但是担心落地困难,很多人并未接受亚马逊的邀请。

为了在中国合法经营云服务,国外公司往往采用成立合资公司的办法来获取牌照。去年11月,微软也是借道与世纪互联的合作,正式将其WindowsAzure云服务落地中国,但到目前,Windows Azure仍然没有进入正式运营的阶段。

亚马逊AWS同样选择了类似的方式入华。其选择共同成立公司的合作伙伴为田溯宁任董事长的宽带资本,并且采用了前店后厂的模式,将服务器数据中心放在了宁夏中卫市,而运营部门留在北京。同时AWS中国还有众多业务上的合作伙伴。

根据宁夏中卫市提供给媒体的一份材料显示,AWS中国计划在该数据中心部署100万台服务器,占地将广达12.5平方公里。田溯宁在演讲时表示,这将是未来5-10年的计划。

由于亚马逊很少公开此类数据,但是可以和谷歌(微博)数据中心做一个对比。谷歌曾公开表示自己在2010年底共有90万台服务器,其最新在台湾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占地为0.15平方公里。

在亚马逊内部,电子商务和云服务是相对独立的部门。到了中国,这两块业务则更像是交由了两家公司去运营,一家是亚马逊中国,另一家是AWS中国。

AWS中国网站有自己的域名(amazonws.cn)以及管理团队,其负责人容永康的职位一方面是亚马逊副总裁,同时也是AWS中国董事总经理。另外,亚马逊中国和AWS中国可能在财务、公关等方面也都会由独立的团队负责。

云平台竞争加剧 AWS中国看重增量市场

亚马逊在云服务领域是全球的领跑者,但其是否能适应中国市场仍然很难说。中国几家互联网巨头也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云服务,就在AWS宣布入华的当天,阿里云和腾讯云都推出了降价策略。

亚马逊AWS服务的优势在于其已经运营了近7年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AWS能够提供各种云服务相关的功能,这对企业来说用起来会更加便捷。

但是国内提供云服务的大公司,往往可以借助自己已经形成的生态系统来吸引企业加入。比如很多电商公司会基于阿里云搭建自己的服务,而阿里巴巴也基于阿里云做出了更适合电商公司使用的聚石塔项目。腾讯云平台则有大量游戏开发者,他们同时也会将游戏发布到腾讯的各大开放平台。

在巨头之外,以电商为核心业务的京东也有云服务,苏宁更是将电商等业务都归在了苏宁云商旗下,甚至体量更小一些的美团等公司也会将自己的云计算能力开放给第三方。

和亚马逊中国的电商业务一样,AWS中国也需要本土化。不过AWS服务并不像电商一样需要很强的运营能力,更多的是依靠技术。如果企业完全按照技术需求来选择服务,对AWS中国会更有利。

不过中国云平台的服务才刚刚起步,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移动应用开发者会越来越多,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云服务。AWS中国最看重的也是云服务未来的增量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向全球,如果在中国本土就使用AWS服务,那么今后拓展国际业务时就能更方便的接入到亚马逊全球的AWS,节约了学习和适应的成本。

缺失中国区总裁 业务仍在发展

虽然亚马逊今年在中国连续推出了两款Kindle产品,并且在年底前宣布了AWS即将正式进入中国。但一个尴尬的事实是,亚马逊中国自去年王汉华离职后,中国区总裁的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亚马逊中国电商相关的业务基本上都有由亚马逊全球的一位高管负责。

有熟悉亚马逊中国的人士透露,这一年亚马逊中国内部非常混乱。

但由于今年中国整体电商行业仍然处在快速上升期,亚马逊中国的业务也一直处在向前发展的状态。

不过,亚马逊中国今年最亮眼的表现还是将Kindle带到了中国,并且在电子书内容上比去年有了成倍的增加。

去年亚马逊推出电子书商店时,图书数量为2.4万册,但是今年第二代Kindle PaperWhite推出时,其电子书城的图书数量已经达到6.2万册。亚马逊全球副总裁张文翊表示,未来在中国推出KindlePaperWhite的时间也会越来越趋近于和全球同步。

随着电商、Kindle和AWS的先后入华,目前亚马逊的主要业务都已经在中国有了落地,中国对亚马逊来说也将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或许,距离贝索斯下次来华已经不远了。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