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腾讯Q3营收155亿 微信月活跃用户2.7亿

11月13日消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00700) 今天公布截至2013年9月30日未经审核的第三季度综合业绩。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55.3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3%。

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摘要:

总收入为人民币155.351亿元(25.269亿美元 ),比上一季度增长8.0%,比去年同期增长34.3%。

增值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16.352亿元(18.925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8.2%,比去年同期增长24.9%。

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3.901亿元(2.261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7.2%,比去年同期增长36.9%。

电子商务交易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3.593亿元(3.83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7.3%,比去年同期增长108.1%。

毛利为人民币84.988亿元(13.82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9.0%,比去年同期增长25.4%;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8.6%降至54.7%。

经营盈利为人民币48.158亿元(7.833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5%,比去年同期增长16.8%;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5.7%降至31.0%。

非通用会计准则经营盈利 为人民币53.314亿元(8.672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6%,比去年同期增长20.0%;非通用会计准则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8.4%降至34.3%。

期内盈利为人民币38.762亿元(6.305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2%,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8.0%降至25.0%。

非通用会计准则期内盈利2为人民币44.117亿元(7.176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长23.0%;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1.0%降至28.4%。

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38.667亿元(6.289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1%,比去年同期增长20.1%。

非通用会计准则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为人民币43.757亿元(7.117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5.4%,比去年同期增长23.2%。

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105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2.070元。

主要平台数据:

即时通信服务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156亿,比上一季度下降0.4%,比去年同期增长4.0%。

即时通信服务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1.782亿,比上一季度增长2.9%,比去年同期增长6.5%。

“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达到2.719亿,比上一季度增长15.3%,比去年同期增长124.3%。

“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233亿,比上一季度下降0.5%,比去年同期增长5.1%。

“QQ游戏”平台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为820万,比上一季度下降2.4%,比去年同期下降12.8%。

增值服务付费注册帐户数为8,900万,比上一季度下降9.8%,比去年同期下降17.2%。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微博)表示:“我们在第三季度继续在运营、战略和财务上保持增长动力。运营方面,QQ手机版及微信推出了数款智能手机游戏,广受中国用户欢迎。战略方面,我们投资了中国领先的在线搜索服务提供商搜狗,并与其达成战略合作,期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搜索体验。财务方面,我们在收入、利润和现金流皆取得稳健增长。未来,我们将通过开放合作及战略投资,继续投资于业务和生态系统,以期为用户、广告主、开发商和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2013年第三季度财务分析

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9%,达到人民币116.352亿元,占2013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的74.9%。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5.4%,达到人民币84.243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国内PC侧几款主要游戏及新游戏的贡献,以及国际收入的增长。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3.7%,至人民币32.108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我们开放平台应用的按条销售增长推动,部分增长被包月收入下降所抵消。QQ手机版与微信上的智能手机游戏对网络游戏及社交网络的收入增长亦有所贡献。

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6.9%,达到人民币13.901亿元,占2013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的8.9%。该项增长主要受社交网络效果广告及网络视频广告收入的显著增长推动。传统品牌展示广告的收入亦有所增长。

电子商务交易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08.1%,达到人民币23.593亿元,占2013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的15.2%。该项增长主要反映电子商务自营业务的交易量大幅增长。来自我们交易平台的服务费收入亦有所增长。

2013年第三季度其它主要财务信息

本季度股份报酬开支为人民币4.775亿元,上一季度该项支出为人民币4.466亿元。

本季度资本开支为人民币16.209亿元,上一季度该项支出为人民币14.640亿元。

本季度公司没有在联交所回购股份,上一季度以总代价约港币11.255亿元购回4,585,700股股份。

于2013年9月30日,公司的财务资源净额为人民币344.004亿元,其中未计总值为人民币60.070亿元的短期借款,以及人民币92.164亿元的长期应付票据。

于2013年9月30日,公司总发行股数为18.59亿股。

业务回顾及展望

整体财务表现

于2013年第三季,我们实现收入及盈利的同比稳固增长,同时推动我们的智能手机应用的普及,以及推出若干智能手机游戏。

-增值服务。我们的网络游戏业务受益于几款主要PC游戏增长及QQ手机版与微信上智能手机游戏的初步贡献。我们的社交网络收入取得增长,受益于开放平台应用的按条销售大幅增长,冲淡了包月服务的较弱表现,我们的社交网络收入录得了增长。

-网络广告。我们的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录得同比稳固增长,反映了品牌展示及效果展示类广告的增长。其中社交网络效果广告及网络视频广告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电子商务交易。2013年第三季电子商务自营业务交易收入录得同比显著增长,原因是我们优化了用户体验并扩大了业务覆盖范围。来自我们交易平台的服务费收入亦录得同比增长。

战略摘要

于2013年9月,我们与搜狐及搜狗共同于媒体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向搜狗注资净现金4.48亿美元,并将搜搜的搜索类业务及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我们随即获得搜狗股本的36.5%和投票权益的20.6%(都完全在摊薄的基础下)。

搜狗将继续独立运营。我们将与搜狗在有关产品及服务的共同研发、联合推广及全面整合方面密切协作,并将在搜索技术、用户研究及数据挖掘等领域中进行深入合作。搜狗将可直接向我们的庞大用户群提供其产品。

我们相信,搜狗是我们发展搜索业务最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一直秉承“开放、双赢”的理念,致力于与优秀的团队合作,为用户提供创新的产品体验与服务,打造一个健康、多元的互联网新系统。我们相信,受惠于与搜搜的合并,搜狗将会在我们的社交、浏览器及内容平台,特别是移动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体验。我们期望,搜狗也可因搜索业务的规模扩大而享有成本协同效应及更大的盈利潜力。

分部及产品摘要

通信平台

2013第三季QQ用户基数稳步增长,总月活跃账户同比增加4.0%至本季度末的8.156亿。总月活跃账户季比相对平稳,而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 季比增长10.1%,反映随着我们优化QQ手机版的用户体验及功能,用户对QQ手机版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本季度最高同时在线账户达到1.782亿,同比增长6.5%。

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124.3%至2013年第三季末的2.719亿。活跃帐户数快速增长受推出全新的服务及功能(如微信的游戏及在线支付服务)和优化的用户体验所推动。此外,WeChat的增长亦得益于加大国际市场推广活动的力度。

社交平台

“QQ空间”的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5.1%至2013年第三季末的6.233亿。尽管相对于上一个季度总月活跃账户大体保持平稳,但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 季比增长10.4%,反映用户对“QQ空间手机版”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媒体平台

于2013年第三季,我们在媒体平台的移动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例如,透过手机应用以及在QQ手机版及微信上的插件,腾讯新闻显著扩大了用户基数,且巩固了其业内的领先地位。我们目前正通过闪屏广告及信息流广告拓展腾讯新闻的商业化。

增值服务

我们的开放平台付费用户数及收入同比显著增长。本季度,我们继续致力于培育第三方开发商取得业务成功,可看到有收入的应用数同比翻倍。我们亦增强分发能力,以帮助我们平台上应用触达更多用户。

2013年第三季我们的增值服务付费注册账户数有所下滑,主要反映付费用户从PC转向移动端,而智能手机的付费特权相比PC或功能手机较少。此外,我们对通过电信运营商渠道订购的若干不大可能收取费用的账户进行了严格的清理措施,也影响到付费注册帐户数。我们现正透过“超级会员”等以智能手机为主的订购服务,调整我们的增值服务以把握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

于2013年第三季,我们的网络游戏业务受益于国内主要游戏的增长及国际市场的贡献增加。“QQ游戏”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同比下降,原因是手机使用量增加令用户的使用模式更加分散及我们的开放平台影响了用户的活跃度。2013年8月以来,QQ手机版及微信推出了数款智能手机游戏,其中多款游戏在苹果中国应用商店的游戏下载排行榜中名列前茅。我们相信,该一贯出色表现证明我们的移动平台不仅能透过QQ手机版及微信触及广大用户,亦可通过使游戏玩家与亲友互动带来广泛的用户接受度及提高用户参与度。我们将以自主研发及引入第三方游戏相结合的方式来丰富QQ手机版及微信的智能手机游戏组合。于我们的损益表中,我们将来自QQ手机版及微信上的游戏收入分配至增值服务分部项下的不同收入分类。归属于QQ手机版及微信平台的部分计入社交网络收入,与游戏运营及游戏开发相关的部分则计入网络游戏收入。

网络广告

2013年第三季度,我们的广告业务继续扩张,品牌展示及效果展示类广告收入同比均有所增加。在品牌展示广告方面,网络视频平台受惠于广告库存增加及广告价格提高,录得强劲的收入增长。我们的地区门户网站收入亦有所增长。在效果展示广告方面,来自于社交平台的收入受惠于曝光量增加及更精准的目标定位,使广告客户的单次点击成本更具有竞争力,同时为我们的平台带来具吸引力的千次曝光收入。在搜索广告方面,我们预期搜狗与搜搜的整合将于2013年底前完成。

电子商务交易

于2013年第三季度,电子商务自营业务交易量同比大幅增长,反映我们专注于提升用户体验、增加商品类目及拓大地域覆盖范围。商品选择类目的丰富及客户服务的优化亦使来自我们交易平台的收入同比增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