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百度“作业帮”一周年 持续领跑K12问答赛场

2014年无疑是教育类应用产品发展最快速的一年: K12教育类融资12例,融资总额近5亿;更有BAT纷纷持币入市,百度“作业帮”App、阿里淘宝同学、腾讯课堂相继亮相,瞬间狼烟四起;优秀者脱颖而出,百度“作业帮”App 拔得头筹,占据K12问答市场的近半江山;另一些暗淡退场,小龙女梯子网,那好网关停,多家企业纷纷倒闭或转向。

百度“作业帮”为何能在竞争激烈的K12教育保持迅猛发展趋势,是因为依托百度资源?还是用户自然支持?在其上线一周年之际,从作业帮自创立到现在各阶段关键节点分析,或许可见端倪。

脱胎金牌问答社区,融合运营技术优势

2014年1月15日,百度知道孵化的垂直类产品“作业帮”App上线,距今已有整整一年。最初的产品功能很简单,主打“问答”,学生们有了不会的问题,可以拍照上传,马上就会有学霸或者老师给出详细的解题思路和过程,同时,学生们还可以在“学生圈”中进行相互交流。

据之前媒体报道,之所以推出“作业帮”,是基于百度知道关于“问作业”类别问答展现出的强需求。在2014年年初,百度知道通过数据分析得知,越来越多的学生用户在搜索或主动提问有关作业的话题。因此,一直想将问答生态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上的百度知道当机立断,迅速推出“作业帮”App。而它也是一路走红,用户数迅速生长,很快成为K12人群的首选学习交流软件。

作为全球最大中文问答社区“百度知道”孵化的一款垂直领域的产品,百度“作业帮”App很好地将自身情况与百度知道强大的问答社区运营经验和技术实力相结合:保留了“问答”基础特色,却更侧重于利于表现学生题目的“拍照提问”形式;改变设计风格,更加活泼,适合K12人群的年龄层次……

从诞生之日起,百度“作业帮”App就从未“青涩”过,而一直作为一款非常成熟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市面上存在。运营上轻车熟路,产品功能、界面设计、用户体验都堪称完美。

与教育部深度合作,强强联手

2014年9月10日,百度“作业帮”App携手教育部共同推出“蒲公英”计划。这是“作业帮”App在其产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标志着“作业帮”App从一个独立的问答社区逐渐开始向平台转移,并开始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产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参与到平衡国家教育资源的实践中。

长久以来,在线教育虽然有着“不受地域时间”控制的先天优势,然而对于家长来说,对于这种新兴的教育形式,本着保守的经验态度,总是略有疑惑。百度“作业帮”App作为第一款教育部公开承认并合作的产品,无疑为在线教育注入了一支强心剂,也为众多家长们打消了心头疑惑。在线教育、移动平台乃是大势所趋,无论是教育资源发达的地区,还是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谁抓住先机,谁就能够让技术为学生们插上翅膀,在提高成绩、掌握知识的路上事半功倍。

产品迅速迭代,根据市场及时调整

从作业帮上线起,就一直保持着很高的产品迭代速度,平均每两周发一个小版本,每个版本都会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进行及时的调整。这即使在更新换代及其频繁的互联网世界中也并不多见。而其中有很多重要的功能的上线或改善,极大提高了产品对用户的“有用性”。

在作业帮上线一周年之际,它又打造了全新4.0版本,着力推出“拍照搜题”。 我们知道,目前孩子们所做的题目,绝大部分是早已有的,很少出现新鲜的题型。而这些已经存在的题目,几乎都有其最巧妙的解决方法和经典的解题思路,这也是孩子们亟需掌握的。“作业帮”4.0版本利用百度强大的图片识别技术,可以为用户精准匹配这些问题。当孩子们拍照上传了自己疑惑的题目后,系统会立即对题目在自身题库中进行搜索匹配,返还给用户详细的解题过程,基本可以达到“秒回”的程度。据悉,“作业帮”App目前拥有5000万的题库,并都已经过名师的校验和修改,确保每个答案都是解题的“最佳方案”。而5000万的题库量级在目前在线问答市场上也是首屈一指,绝大部分学生提出的问题都包含在了这庞大的题库中。

快速反应、迅速迭代,百度“作业帮”App始终恪守着互联网世界的“金牌定律”。作为目前市场上的成功者,它没有骄傲自大,固步自封,而是始终保持警惕,不断进取。笔者认为,百度“作业帮”的这种踏实努力的态度是其保持第一的制胜法宝。

2014年3月,百度“作业帮”App荣登Appstore 教育类App榜首,11月获易观创新应用大奖,诞生第一年,可谓收获颇丰。利用优势,不断努力,把握机遇,迅速成长。凭借着这些,百度“作业帮”App在群雄逐鹿的K12在线教育领域雄霸一方,同时也为互联网教育的普及,弥合东西部教育资源鸿沟做出了贡献。相信未来,百度“作业帮”App一定能够不断突破自己,带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教育世界。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