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58同城:“五险一金”比例引讨论 应届生起薪或有望提升

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

40%-50%,这个数字或许会让很多人吓一跳,相信很多网友在每个月拿到工资条时都有被扣得“肉疼”的经历,实际到手的收益寥寥可数。简单的算笔账:据58同城招聘平台数据显示,作为目前的就业主力军,90后就业人群在58同城平台占比达到49.3%,而北上广深人均工资在5100元左右,缴纳“五险一金”后,所剩工资金额在3000元上下,而一般刚入职的实习生、应届生起薪会更低,按照比例缴纳“五险一金”后则会更少。而以58同城最新数据来看,北京2014年一居价格均价在3687元,两居4537元,且租金还在不断上涨中。如此一算,对于90后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实际到手工资难以覆盖生活成本,生活质量难以提升。

从此前58同城招聘平台的一项调查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基层岗位的求职者对于薪资和福利的期待更高一些,待遇福利占找工作主要因素的70%。一位来自河南的招聘企业无奈地对笔者说,尽管近两年大学生对起薪的要求,已经较之前理智许多,求职者开始更看重个人发展等因素,但“一张嘴就问工资”是应届毕业生的通病。

针对此情况,来自于58同城招聘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较高的“五险一金”比例太高,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刚进入职场的求职者收入形成影响,但是同时求职者也应该正确和长远的来认识缴纳五险一金后必要性。在当下,除却应届生对就业环境一定程度上的认识欠深入的原因外,高昂的生活成本也是应届生要求高起薪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了解,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后,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有关文件近期将印发,并将进一步部署。而这政策的改变,或许会为应届生的起薪提升起到积极作用。长远来看,更是一份利于整个就业市场发展、减轻人力成本和改善就业供需的得力举措。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