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春运抢票最高峰“不讲理” 抢票软件缩短车票“售罄”过程

由于今年火车票提前60天预售,本周四开始春运抢票大战进入“年度最激烈”阶段,腊月二十八至除夕夜火车票陆续发售引爆人们热情。不过今年的景象尤其“奇葩”,火车票预售期“长”了,但火车票售罄的时间却“短”了,这一长一短之间,更显中国式春运的突出矛盾。

QQ截图20141219142613

抢票战,无人手下留情!

王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今年传来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将提前至60天的消息后,他还在微博上公开支持了“为农民工留春运现场票”的话题。不过就在火车票开售后,他对记者坦承:“在网上说是一回事儿,真正轮到自己做就成了另一回事儿,毕竟谁都想回家呀!”

而像王强这样的“键盘侠”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算少数,当前春运火车票本就是稀缺资源,再加上一系列措施加重了人们的紧张情绪,无论多么高尚的情操,实际的抢票大战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景象,没有什么人会真的手下留情。

抢票战变抢票软件大战,“大杀器”缩短售罄时间

网络售票12306的推出,可能让火车站的线下压力得到缓解,但从抢票大战的激烈程度上看,并没有对人们春节回家的成功率带来实质上的帮助,反而催生了众多抢票软件的崛起,并从“高科技”逐渐变成了标配。

毕业后就留在北京的小刘说:“前两年买票只要会上网就可以了,现在抢票软件用的人越来越多,抢票早就变成抢票软件之间的PK,尤其是今年,百度卫士的‘一键秒杀’等省3步快5秒的功能一推出,更是让人们抢票的时间大大缩短,成了春运抢票的大杀器,现在很多火车票‘一点没’,不能说跟百度卫士的强势崛起没有关系。”

未来,科技普及远比“文明礼让”更重要

但抢票大战这么惨烈,春运中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应该怎么办?网络购票对于他们来说就已经很难,抢票软件对于他们来说更显陌生。在记者采访中,无论是当事人还是相关专家,都认为历史前进的车轮是无法阻挡的,我们更应该向前看。

在上海某工地做建筑工人的老张说起他今年的经历:“去年孩子给我弄了个12306的账号,但是我一直不太会用,还怕点错网站被骗钱。但今年孩子教我用百度卫士抢票,登陆之后又安全、操作又简单,基本上不太用我管什么就帮我把票买了,这高科技一点都不麻烦,反而帮我省了大麻烦。”

正如老张所体会到的,其实科技的发展一直都是以“方便人们生活”为目标,如果没有网络售票、以及百度卫士这样的抢票软件,火车票才真的会变成少数人的“特权”,当网络售票将规则变得更加清晰,而百度卫士降低了人们抢票的门槛,让即便不熟悉互联网的农民工也能轻松操作,反而实现了春运抢票大战的“锄强扶弱”,虽然票源稀缺但至少让人们能够公平竞争。

“当前,最为迫切的是对人们在网上购票的科普教育,而不是简单的强调传统美德文明礼让,中国人想走上现代化国家,树立规则意识、向着正确的方向平等竞争,是人人都要必经的道路。”专家表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