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专访华东电脑副总经理侯志平先生

引言:科教方能兴国,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 教、育、学、管、规”的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内生转变。无处不在的学习诉求、个性灵活的教学策略、科学全面的评测技术、基于云和海量数据的辅教及导学,更加准确和贴切的教育管理及服务等都在渴求新时代下教育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过去一年教育信息化在国内的进展是非常迅速的。本期为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侯志平先生,华东电脑是国内非常资深的IT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侯总请您具体谈谈华东电脑过去一年在智慧教育上的进展?

侯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华东电脑作为一家IT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经过多年的耕耘在教育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育行业客户,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推出了面向教育行业解决方案的独立品牌——i-WE。i-WE是“i Wisdom Education“(智慧教育)的简称,是专注于基础教育领域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i-WE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共包含13个子解决方案,全面符合教育部信息化规划的5大类20个信息系统的部署和实施要求,覆盖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学校资产及办学条件管理、辅教导学、在线学习、教育决策支持等系统,华脑提供从行业业务咨询、信息化规划、解决方案、设计、实施、教育云计算应用及运营等等的端到端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服务。

i-WE通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技术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学习者学习行为、教师教学行为、学校管理行为的数据采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的理论模型对各种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帮助学习者进行自我认知, 帮助教师开展个性化教学以及帮助教育行政工作者进行科学决策。

华脑提倡五维融合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 “五维”指的是“教育学管规”五个维度,基础教育是学生人格、习惯等塑造成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要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i-WE提供教育学管规五个维度下的应用和数据,帮助形成更加紧密的教、学、育关系,帮助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和决策,辅助教育信息化部门能够在这个管理和服务中彰显信息化的价值。 

i-WE运用“线下为体  线上为用”的智慧教育模式 :线下为体-指的是在基础教育阶段,由于该阶段学生的缺乏自主和自律性,学习主要依靠课堂教学为中心,任何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要以此为基础;线上为用-指的是运用线上的技术手段来辅助课堂教学和学习。举个例子:老师今天在课堂上讲了一个知识点,学生回家在线做作业,i-WE有一个自动批改作业的功能,可以将全班的作业情况发给老师,这时老师通过这个系统记录发现全班超40%的学生这道题做错了,那么老师可以很快的在线做出解答,当然也可以调整明天的教学计划。i-WE所做的就是最大程度上减少使用者的教学和学习负担,i-WE更贴近基础教育阶段实际教学的需求。

主持人:i-WE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的确是能够对教学层面及教育管理这块起到很大的作用,让学校的教学逐步趋于互联网化,减少使用者的教学及学习负担。请您再详细给我们介绍下 i-WE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适用人群有哪些呢?

侯总: 我们讲:四种组织、 四类参与者

四种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家庭、学校、社区 (这里的社区:指的是学生除了学校和家庭以外的其它成长和学习环境: 比如:学习社区、兴趣活动等等)

四类参与者:教育行政工作者、教师、家长、学生

i-WE为教育行政工作者,提供全面可靠的教育数据支持,让教育行政工作者的决策变得更加科学全面;

教师,为教师提供更高效的辅教导学建议,同时帮助教师的自身成长,教师可以通过在线学习系统来学习,同时实现在线的互评、自评、交流和教学资源分享,让教师成长更专业;

家长,全面了解子女的学习情况、帮助家长间的沟通和成长,让家校沟通更便捷;

学生:,通过i-WE人人通平台,实现同学间的互联和关注、分享学习内容、参与兴趣小猪,更快速找到学习伙伴和学习资源,让学习更高效。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i-WE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中也提到了“微生态”,请候总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微生态”?

侯总:其实这里涉及到i-WE的核心理念: 应该是三点: 微生态、大数据和新技术。

其中,微生态(Microecology指的是: 关注教育过程中的“微小事件”引发的系统性变革。是将教育数据由“结果性数据”扩展至“过程性数据”的过程,以前我们看一个学生的档案数据可能只能看到他的姓名、性别、学校、年纪、班级等这些基础数据,现在 通过i-WE能看到她的成长过程数据,比如孩子们今天参加哪些活动、阅读的每一本书籍以及上了哪些课程等等这些行为数据都将被追踪和记录,这些数据被收集、汇总并分析,通过这些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老师和家长能够更全面地了解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孩子的真实需求。可以说教育的“微生态”体系, 是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的新价值。 

主持人:其实,从家长层面,更愿意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这对于孩子今后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个大趋势是不可回避的,大家都在谈“大数据”、“云”,请您谈谈它们如何更好的服务于教育呢?

侯总: 这两点要放到一起说,因为是大数据推动云计算的落地,云计算促进了大数据的应用。

我国是人口大国,学生、老师、学校等教育数据将非常庞大,根据教育部去年统计数字:中小学生(初等教育:1.36亿;中等教育:1.63亿)、学校:52.69万所、教职工人数: 1781.6万;另一方面,创新的教学方式带来教育资源数据的爆炸性增长。在整个“教、育、学、管、规”过程中产出的数据量是巨大的,可以说现在的教育数据已具备了大数据的特征;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都已趋于成熟。通过云计算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中的运用,结合现代教学的理念,来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师、学生更好的融入到教育教学的活动中;同时将云计算应用到教育管理系统中,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经过过程性和综合性的考虑,找到学生、老师、学校各种行为之间的内在联系,考量背后的逻辑关系,并作出恰当的教育决策,也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并大大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

主持人:最后想请侯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会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

侯总:华东电脑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卓越服务、创新发展,致力打造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龙头企业。未来,公司将一如既往的注重能力建设,在"新华东"战略的指导下,通过战略有效资本运作、布局产业价值链,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和传统行业业务相融合的创新模式,实现业务转型升级。

产品方面,华脑将通过不断艰苦的努力,在现有经验的总结下,会持续优化和更新我们的i-WE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带给客户一个不断创新、进化、世界级的智慧教育信息化服务。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侯总接受我们的专访,也祝愿华东电脑未来在教育领域越走越宽阔,希望各位网友多多关注华东电脑,再见!

侯总:好的,再见!

嘉宾简介: 侯志平,现任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全面推进华东电脑软件与行业解决方案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包括为教育行业提供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型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侯志平先生,在IT行业拥有20年的工作经历,对行业信息化技术发展和市场应用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加入华东电脑之前,侯志平先生曾先后任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上海华东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卫士通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托普集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等优秀企业,拥有多年高层管理经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