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P2P网贷利率一降再降 未来整体水平仅12%

作为民间金融活动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中国P2P网贷行业的整体综合利率水平的高低,实际上直接反映出来的是民间经济活动中的融资主体,尤其是小微群体、中小企业主群体的实际融资成本。可以这么说,参与这个市场的任何一方面,都会利率水平有着自身的诉求。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来讲,自然是希望利率水平能够越来越低,因为这样对我国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有直接的作用,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还能相应降低坏账率,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间接地对社会就业产生一些正面的作用。(作用大小不是本文探讨的重点)

对于投资者来讲,总体上来讲基本上都希望利率越高越好,“利率降低从而减少坏账风险”对于绝大多数的网友来讲只是停留在耳边的一句话而已,很少人在真正投资的时候会把利率水平不放在首位考虑的。不过今年下半年以后,这种投资习惯开始遭遇到了挑战,无论是百度也好、降息也好,又或者是银行系平台、国资平台、上市公司平台的纷纷上线也罢,总之,市场的利率已经是一降再降。有网友戏称,现在可能也只有像名车贷这种新上线的平台搞搞活动才能抢到17%多的标,未来整体水准相当可能会停留在12%,甚至更低的水平了。

最后,对于平台来讲,持续下降的利率已经在改变着整个市场的生存环境。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如果利率继续下降,那么将有很大一部分不具有规模效应,或者没有特殊盈利模式的平台将消失,理由很简单,因为融资者群体对于利率的敏感度是最强的,当进一步下跌的预期越来越强时,没有人会愿意用现在水平来融资,他们认为可能等一等利率会更低。这样一来,不但造成平台融资项目的大幅度减少,同时也严重挤压了平台管理费收取的空间,失去盈利能力的平台怎么可能还继续经营呢?

网贷利率到底定在多少合适?这个问题本身无解,因为这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利率表现。而我们在其中能够给与期望的,一是投资人群体能够尽快成熟起来,从追求高利转而追求稳定,二是实体经济领域中的小微群体们能够享受到更低的融资成本,三是希望在未来很快到来的大浪淘沙中,真正有质地的平台能够存活下来,而不是那些靠资金池活着的平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