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与牛津精英面对面 刘胜义阐释互联网新价值

英国当地时间12月9日下午,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携团队参观、访问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与赛德商学院副院长Roy Westbrook和陪同教授们就媒体责任以及企业国际化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发表主题演讲。对于众多MBA学员关心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互联网发展的话题,刘胜义深度阐释了互联网在扩大信息消费、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区域发展等经济、社会领域方面的新价值,引发商学院师生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20141211110026490

【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前排左二)携团队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副院长Roy Westbrook(前排左三)等代表合影】

在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的交流中,刘胜义表示,互联网企业必须不断重新评估变化着的环境,构建良性的互联网生态,在自身崛起的同时,以开放的平台带动产业链一起做大做强。腾讯作为一家诞生在中国深圳的公司,经过16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五大互联网公司,旗下即时通讯工具QQ在中国拥有超过8亿的活跃账户数。

20141211110040479

【刘胜义发表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经过20年的努力,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信息消费市场。互联网经济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增速上,都已经成为中国GDP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互联网发展,也成为此次访问中最热门的话题。

“中国的经济已经迈入了一个追求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经济周期,互联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刘胜义在主题演讲中表示,20年前一条国际专线让中国与世界接轨,但那时互联网只是作为“媒体”的概念,其价值在于方便用户间更便捷的信息交流。如今,随着互联网“连接”效应的渗透和迸发,互联网也早已突破原有的媒体局限,不仅自身形成了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视频网站、社交娱乐、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群体,而且在改变产业结构、营造新经济格局方面发挥着全新的价值。

刘胜义认为,互联网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和价值,一方面,依托庞大的市场以及本土创新,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其快速增长的市值和规模,成为中国新经济模式快速崛起的标志,互联网代表着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在当前“连接”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变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这种双向连接越来越重要,并将在多方面为金融、制造、消费、教育、生活服务等传统产业带来机遇与变革,带动整个行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互联网有利于刺激消费。继房地产消费、零售品消费、汽车消费之后,中国居民的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连续5年以20%的增速增长,到2015年将达到3.2万亿元,已经成为中国又一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商业机会。

其次,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转型。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它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充分享受到新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比如在文化产业走出去的问题上,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腾讯视频原创出品的明星访谈节目《大牌驾到》落地福克斯电视台,将在全球14个国家/地区播出,是国内为数不多走出去的范例。

最后,互联网促进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就存在东部西部、城乡二元结构等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并且还呈现出扩大的趋势。而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帮助这些地区摆脱了传统经济模式下的资源短板困局,同时因为没有历史产业包袱,更容易变劣势为优势。比如依托电子商务,中国一些贫困地区农村已经彻底改变了面貌。随着城镇化以及互联网企业进军三四线城市的推进,中国经济的潜力将会彻底被激发。

刘胜义最后指出,随着互联网发展逐渐进入到移动互联网、4G、大数据等阶段,新兴的互联网自身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并不断发展壮大,其价值不仅体现在提振国内需求,相关互联网企业还是开拓海外市场的主力军。在当前中国经济趋于通缩的压力下,互联网企业帮助了中国海外经济板块的企稳,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推进器。

对于腾讯的此次来访,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教授和MBA学员们在现场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与腾讯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司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思想碰撞。

【关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创立于1996年的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英文:Saïd Business School,简称:SBS),位于联合王国的英格兰牛津市,是欧洲发展最快的一所商学院,在2014年金融时报的全球商业管理教育排行(Global MBA Ranking)上,名列第23。与很多美国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商业全才”、“大公司管理者”相比,赛德商学院将教学与研究重点放在了“创业”上,为学员提供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创业技巧和人脉支持,每年推出上百个与创业相关的管理实践活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