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iWorker创始人蔡军:企业移动管理软件一定会爆发

目前,企业移动社交软件领域群雄割据,各守一方:明道,专攻企业协同;云之家,偏向沟通与社交;纷享,专做CRM,客户关系管理;今目标,着重及时通讯。这些产品在各自细分领域里垂直深耕,都是“轻”装上阵,而以“重”突围的iWorker显得有点乍眼。

iWorker几位联合创始人来自金蝶、阿里巴巴等一线公司,汇集了不同领域的IT基因,同时,iWorker在移动端的下手最早,安卓、苹果、微信公众号等全覆盖。带有浓厚企业管理基因的功能+移动端全覆盖,使iWorker在同类产品中显得独树一帜。

QQ截图20141119100952

整理:张元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觊觎移动办公这块大蛋糕,这个市场究竟有多大?让我们听听iWorker工作家的CEO蔡军的看法。

以下为蔡军口述:

我1998年初到金蝶,之前自己创办过一个企业叫全迅网络,做财务软件,但规模不是很大。那时注意到金蝶的市场宣传声势浩大,很感兴趣,发了一份简历,然后就见了徐少群。一聊感觉很合适,就进入了金蝶,最初从项目经理做起,很快做成了事业部总经理。到了第二年,金蝶下一代产品,也就是K3/ERP交由我来牵头。现在iWorker的技术团队基本上也是当时我在K3的同事。

接下来的几年我一直管研发,其间也涉及一些市场工作。金蝶上市之后,我就想谋求一个新的挑战,就申请去做金蝶中间件,这是一个具备核心技术的软件产品。

无论是做全迅,还是金蝶K3,再到中间件,其实每一段经历对我来说都是创业。一直是一种野蛮生长的状态。在中间件我是原始股东,当时就是奔着上市去做,各方面业绩也很不错,最后由于种种原因,在发展方向上没有达成共识,我就退了做副董事长,不再过问经营,休整了三年。再后来,就成立了工作家网络,也就是iWorker。

用产品回馈客户,而不是饭局

做iWorker的一个原因是受美国Yammer的启示,iWorker的初衷是出自这儿。另外,移动互联网的大势所趋,也是iWorker的一个动机。

我做软件十几年,对行业的发展、客户的痛点、市场的需求都很了解。但有一个心愿始终没实现,就是软件这个市场,很多时候不是单纯的供需关系,往往卖着卖着变成公关、打单。更多是靠关系去做事,吃饭、喝酒、加上搞搞概念糊弄一下决策人,产品本身好像无所谓了,商务占主导地位。一个公司,如果80、90%的成本都花在商务上,最终客户得到的就是你不到10%的研发价值。

软件跟中国很多行业一样,已经过度商业化,脱离了技术和产品本身。其价值我认为是不高的,客户也不满意,这是iWorker诞生前的市场背景。

2B是个大市场

以iWorker为代表的移动办公软件未来一定会爆发,爆发的基础是大家都需要。现在大家好像都瞄准2C,但不可能未来一直是以C为主。企业不发展,个人怎么能够永远支撑这个消费市场?现在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如果真的有很好的软件,企业的经营成本会大幅降低,管理效率提升,这个空间比个人级更大。

iWorker从2012年初开始研发,同年10月拿出第一个版本,做的功能比较简单,有点像Yammer,后来觉得这个东西很难吸引客户,紧接着到2013年3月,就出来2.0产品,比原来增加了很多管理功能,弱化微博、微信这一块,开始对外运营。

公司现在没有地面销售,就靠网络推广,企业慕名而来,商务成本几乎为零。节省下的这些费用就投入研发,提升产品回馈客户。

第一家正式用我们产品的企业是网上找来的,福建做工业制造的,叫凯特机电。我做了十几年软件,这种几乎没有销售过程的付费客户还是第一次遇见。这让我充满信心。现在对公司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资金。我们打算A轮融1500万到2000万人民币。这个钱足以让我们在未来两年内做到国内第一。现在有几家正在接洽。

iWorker任务日程和签到的实用功能是使用率最高的。比如很多企业就先用着任务,后来就用流程及项目管理。还有最强大的就是甘特图,导出任务甘特图,都不用每天写表格了,写在iWorker日程里,直接导出甘特图,一个表格就出来了,用户体验很好。

iWorker目前的用户量超过五万家企业注册,付费有几百家,大部分先用着。现在微信版也已经出来了,就是微信企业号。我对iWorker的前景预测和判断是短期之内先把用户数占领,要做到100万家用户,把用户群做大了以后,再“内管外连”,就是扎实的内部管理,另外提供一些增值服务。

企业社交是个伪命题

Yammer作为社交化的企业软件,在美国很成功。但拿到中国就不行。因为文化不同,国外讲究平等,不管你是大老板、小领导,反正我都敢说。中国人是这样:领导在场,谁都不敢说话。最后只有管理层几个人写写帖子,别人都是赞,没人敢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终没什么实际作用。所以iWorker就此做出调整,弱化社交的功能,围绕工作多一些,比如签到、任务,结合在一个屏幕空间。在国内,企业如果没有工作和业务的管理,光靠社交化是很难支撑的。

做一点有益的事业

我们这个团队是传统软件与互联网搭配的组合,单纯的企业管理软件改变不了原来的方式,单纯的互联网思维去做企业软件也不懂管理。我们最强的是两个类型的人都有。像周全原来是在阿里巴巴做淘宝天下的网络中心总经理,对个人级、公关、市场都很有感觉。瞿兆纯,是APP开发的顶级高手。企业级的行家,像邓超、张海兵,是跟我从K3就一起共事的,耕耘了很多年。

团队的分工很明确:我负责整个运营及销售市场,邓超和张海滨负责研发,周全负责市场,瞿兆纯负责技术。这个团队既有传统企业的一面,又有互联网一面,形成互补。

iWorker的创业经历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或者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一提的就是一点理想,软件人的理想。我们这几个人,都有超过十年以上的资深经历,而且都处在高级管理岗位,早已经实现财务自由或是衣食无忧,之所以出来创业,就是觉得还有一个软件梦没实现。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还处在很原始的运营状态。离现代化管理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希望能帮助他们,同时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