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随手记精彩人生:2000欧元锤炼出的北欧能源工程师

身处低谷时,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繁华都市熙熙攘攘的街头,没有你认识的人,没有你能听懂的话,但是来往的人们脸上镌刻着幸福,好像每一个都意气风发。你心怀梦想,但世界并没有为你让路,而是变幻着各种姿势不断地嘲弄。

不要唏嘘!这不是想象,也不是电视桥段,而是佟述的亲身经历。     

受家族的影响,佟述一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19岁那一年,一个行李箱,一张单程机票以及仅有的2000欧元,佟述终于梦想成真来到北欧。兼职、实习、打工,凭借自己的努力,她不但度过了7年大学时光,还成为了北欧知名企业的能源工程师。“当苦的时候,就想想自己更苦的时候;当穷的时候,就想想自己更穷的时候,这时你会发现,其实一切都还好。” 

QQ截图20141113165937

可能是家族里有亲人移居国外,也有可能是妈妈曾在意大利工作的原因,我一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希望有机会去体验和感受一下。高中毕业后,我一边上大学,一边开始准备出国留学事宜。     

我19岁那一年,终于梦想成真。一个行李箱一张单程机票,满怀憧憬,我离开家乡只身踏上北欧的一个美丽小国,开始了求学与奋斗之路。 

QQ截图20141113165942

清楚的记得,我出来的时候身上一共带了2万块钱,按当时的汇率只能兑换不到2000欧,这甚至比该国家的平均月工资水平还要低一大截,而它们却是我能从家里拿的最后一笔钱——离家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我所在的国家属于典型的高消费、高福利地区,物价往往是国内的10倍。最开始,我在这里买任何东西都会不自觉地在心里把价格折算成人民币,然后被物价吓到。庆幸的是我所在国家的公立大学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学费全免,我只需要付房租和生活费。     

北欧租房也很贵,不过我们学校附近有很多专门提供给学生租住的房子,每个月只需要交100多欧,比非学生房便宜4倍左右。为了节约更多的钱,我和朋友合租一个房间。去学校从来不坐车,每天坚持步行。经常为了打折的食物走半小时去买,然后一手一个大袋子,到家之后累得直喘,即使在零下30度的冬天也是如此。     

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艰苦,语言不通,文化不同,生活拮据……好在我从小独立,很快就适应过来了。也就是在这样的精打细算下,我的2000欧元居然支撑我度过了8个月,每个月平均下来也就200多欧。 

QQ截图20141113165947

8个月后,生活费所剩无几,我开始计划在即将到来的暑假为自己找一份工作。在西方,有很多国家的小孩长到16、17岁的时候,就要搬离父母家,然后赚钱养活自己,利用暑假去做一些实习、兼职,比如快餐店、清洁或者在当地人家里帮忙等等。不过他们的家长一般会支持一部分,政府工作也做得非常好,给本国学生的补贴比我一个月的生活费都要多。     

但对留学生来说就比较困难了,因为已经免除了学费,所以不会再有任何补贴。而我所在的国家是非英语国家,很多人不会当地语言,城市又比较小,工作很难找。经过多次波折,我终于在当地的工厂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在暑假的4个月里,我就赚够了一年的生活费。后来,08年经济危机过后,工厂裁员,我又辗转做过餐厅服务员、清洁工等等。就这样半工半读,我一直从本科念到了研究生毕业。     

其实我非常感激我这几年的兼职、实习生涯,它们不但给了我一个很好生活保障,还让我有了更多的社会积累,我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工作环境、民俗民风,这不正是我想要走出来感受的世界么! 

QQ截图20141113165952

研究生毕业前一年,我进入到了现在这家公司,从一名基层技术做起到现在成为了一名能源工程师,主要为各种煤电工厂提供环境减排的技术支持。在公司里我一方面能够真正学到技术,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对大气污染的关注,这种有益于经济,同时又有益于人类身体健康的工作,与我而言就像做公益事业一样意义重大,因而特别喜欢。     

在工作之余,我就把时间都花在旅行上。从布拉格广场到罗马斗兽场,再到欧洲大教堂,每当走进它们就像见证了历史,人类的文明和智慧得以细细品鉴,身若处于世外,常常令我流连忘返。 

QQ截图20141113165957

不过频繁的旅行也给我带来了新的问题——花销太大,再加上我平时大手大脚,总是不知道钱去哪里了。     

我以前认为钱是赚出来的,而不是攒出来的,所以也没有太在意。去年回国给妈妈换房子,今年自己在北欧的房子也要下来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再也不能这样下去。在经济社会中,对自己的钱没有规划就等于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理财,更是打理人生!     

后来我开始学习理财知识,看到很多专家强调,理财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记账,我就到应用市场去搜最热门的记账软件,就这样遇上了随手记。随手记的分类、账户可以重设和删增,我按照自己的消费情况增加了国内房贷和国外房贷,把现金账户设置为欧元等等,用起来特别方便。     

随着使用的深入,我发现只是记账其实还不够,要规划好生活,还必须做好预算。这时,随手记理财社区的记账版块正在举办预算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从而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账友们。大家怀着让生活更美好的信念聚集在社区,跟专家达人们请教学习,分享经验,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我的梦想是能够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去感受一下,所以以后也有可能会去其它国家生活。但在此之前,我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对自己的生活做好规划,这样才能走到哪里都有保障。我希望在我有限的生命里,努力活出精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