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K12在线教育市场份额第一 百度作业帮的底气来自哪里?

刚上初中的小明最近每到周末就手机不离手,但他并不是玩游戏,而是在用一款名叫“作业帮”的应用在和学霸们沟通解题思路,这是一款由百度出品的手机APP程序,可以在各大手机应用商店中下载。而同学中像他一样,做“低头族”却实际上在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能看教学视频、能提问也能回答作业难题、可以和小伙伴们进行交流的百度作业帮APP,在中小学中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是众多学生手机中的标配应用。

由于百度作业帮的APP形态,不同于局限在PC上的网站,孩子们无需端坐在书桌前,哪怕是在上学的路上、打球的间隙、周末在外游玩时,也都能够随时随地的与小伙伴们交流学习心得,或者浏览最新的精品课程。

不仅学生爱用,家长和老师们也对百度作业帮抱支持的态度。不少学校的老师自己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上作业帮,帮助网上的“小伙伴”们解决作业难题,享受“桃李满天下”的乐趣,甚至还利用家长会的机会向父母们推荐。小明班上有个同学从小在乡下读书,学习基础不牢,父母为了让他能用百度作业帮进行学习交流,专门给他换了一部高端智能手机。小明的妈妈说:“百度作业帮能够让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得到提升,和那些优秀的学生交朋友,能随时随地感受到学习的气氛,并且能够利用科技让孩子在学习中得到乐趣,我们家长当然支持”。

在K12在线教育市场中,占据市场份额第一的百度作业帮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力量。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当前百度作业帮APP已经汇聚了高达1500万的用户,月增新用户300万以上。而且这款受到家长乃至教育部推崇的手机应用,在学生中的使用频率颇高,每日活跃用户高达75万,答题量更是达到5000万。

汇聚千万用户的庞大体量,以及较高的用户活跃度,让百度作业帮实实在在的帮助了不少中小学生提升学习成绩与能力。在当前K12在线教育受到资本热捧,涉足者层出不穷的今天,作为一款上线时间不到一年的应用,却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突围,其成功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哪些是百度作业帮的“取胜之匙”?

第一:移动互联网+素质教育东风,德育兼备更受青睐

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在线教育产业正迎来一个空前的发展机遇。一是传统的应试教育谋求向素质教育转变,互联网的作用开始受到传统教育体制的认可;二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在线教育寻到新的突破口,相对低廉的设备价格和更为丰富、便捷的功能输出,让智能手机能够充分发挥教育的“连接”特性。

但教育产业的特殊性在于,教育并非一场简单的交易,而是一个复杂的人性体系,进入在线教育的初衷决定了产品的出路

在百度作业帮3.0版上线之初,就与教育部的“蒲公英计划”合作,推出“校帮校”合作,让教学资源丰富的学校与教学资源相对薄弱的学校结成“一帮一”对子;未来教育部还将通过作业帮提供的“知识教学”大数据,直观了解到各地学生的学习状况、薄弱知识点等情况,进而有利于其对当地教学工作形成有据可依的定向指导。

目前市场上的K12在线教育应用,由于以创业型的团队居多,目标都是以拿到“千万美元融资”,或者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为主,这样的指导方针就难免会让其在做产品时只考虑实用而忘记了教育的本质目的。

相比于目标直指市场红利的应用来说,百度作业帮并未显得那么急功近利,而是从弥补教育鸿沟开始上路,让百度的技术优势、大数据优势、资源整合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功能更为强大,也更接近于教育的本质。

第二:结合中国教育实际,满足用户钢性需求

无论是从几千年的时间维度、还是从全球数百个国家的地区维度上看,有关“教育应该怎么办?”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在互联网兴起之时,这样的讨论更是喧嚣四起。但是作为“教育接受者”的中小学生而言,他们更需要一个经过论证的、成熟的体系应用在他们受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因为青春易逝。只有结合主流的教育模式,解决在这一过程中人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才能抓住每个受教育个体宝贵的教育时机。

但是当前很多K12教学软件脱离了主流教育的实际,偏重于互联网概念或者自身优势的片面输出,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往往在学生们的实际应用中觉得“不对劲”,又或者没办法一次性解决问题,所以市场份额始终难以与百度作业帮匹敌。

对于学生来说,在当前教育体系下最大的难题有两个,一是在普遍为大班教育模式下,教育的个性化程度偏低,难以因人施教,让学习的效率偏低;二是缺乏有效、及时、易懂、全面的指导,在普遍高压的家庭作业中,导致学生开夜车的“23点现象”频发。而对于教育者而言,挑战主要来自于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只有当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提高,才能让整个教育体系高效运转,事半功倍的取得优异成绩。

这些中国教育的实际难题,也正是用户对在线教育产品的钢性需求,而百度作业帮的功能从始至终都围绕着帮助用户解决教育难题而设计。围绕个人账户设计的用户使用路径,帮助学生实现与知识的连接,无论是提问、回答、还是与其他用户交流,都让用户根据自身情况主导学习进展;能够快速响应的提问、能够快速观看的精品教学视频,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升,在快速得到答案的同时还能获得详细的解题思路,让学生掌握方法;而百度作业帮提供的一系列激励体制,让学生在参与学习的互动中得到财富值,或者在同学圈、年级圈中与好学生“近朱者赤”,都能让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极大的提升。

相比于新潮炫酷的教育“革命”而言,百度作业帮的技术创新选择走在一条“教育实效”的道路上,虽紧贴教育主流却同当前在线教育尽显差异化,更为“接地气”的做法也换来了用户的高度认可,让真正有K12在线教育需求的用户一旦使用,便觉实用。

第三:从大数据到深度学习,平台化发展整合海量资源

从百度作业帮的平台本身来看,有两大优势在行业对比中极为亮眼,一是作业帮的技术研发,在大数据以及深度学习等方面的进展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二是在资源整合上,强大的平台保证让百度作业帮能够获得更为优质实用的教育资源。

由于出身于百度这一互联网巨头,百度作业帮从一开始就显得与众不同。在这个人人都在谈大数据的时代里,百度是真正具备大数据资源和实践能力的少数几个平台之一(独立的K12在线教育应用基本上都不具备真正的大数据能力),近几年来百度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一直保持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前列,取得的成绩斐然。而随着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科学家吴恩达的加盟,百度在深度学习方面的优势更是明显。

试想,在传统教育中,一位“聪明”的老师对于教育结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线教育应用本身其实就代替了传统教育中的老师身份,只有更为聪明的APP才有机会让使用者变得聪明。百度作业帮借助于OCR与深度学习技术,提炼文字匹配问答准确率达到90%以上,显然更为聪明。

另外,百度作业帮开启的“UGC+PGC”的答题双通道,覆盖学霸以及数千名全国一线知名教师,近千名老师支持在线视频辅导功能,覆盖全国60%的中小学校……平台化的发展思路不仅成功对接起了教育与受教育者双方,还有效提升了全国教育教学质量,弥补了传统教育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的教育鸿沟。

虽然百度作业帮当前已经占据了K12在线教育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在教育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百度作业帮仍在尝试更多完善的可能,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而百度有得天独厚的平台条件,其具备在教育产业中“连接人与服务”的能力。

而对于行业来说,百度作业帮的成功提供了新的视角——不只是做一个K12产品,而是平台化发展,建立一个在线教育的生态体系,用技术创新解决用户实际问题的同时,串联起更多参与者的积极性。从未来看,在线教育或许将从产品之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