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双11价格陷阱催生“比价”经济

作者:贾敬华

11日零点,双11如期拉开帷幕,仅过2分钟,阿里交易额便突破10亿元,而去年达到这个成绩是在6分7秒。毫无疑问,今年的双11疯狂依旧。疯狂的背后是消费者对双11多年来养成的抢购习惯,更是对低价的“衷心”。

价格已成敏感话题

对于消费者而言,双11这样的电商狂欢促销节中价格是一个敏感话题。然而,历数往年双11促销情况不难发现,消费者在双11促销中得到的实惠微乎其微。

经历了多个狂欢抢购的网民,对双11的最大感慨就是陷阱密布。从商品价格,到商品抢购数量,陷阱无处不在。尤其是去年,6.18促销和双11促销中,虚假降价的现象最泛滥。有媒体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商品在双11促销时通常是先提价再降价。一些细心的消费者通过对比发现,双11购买的特价促销商品,仅比平时便宜几毛钱,有的商品甚至只便宜1分钱。

价格乱象已经成为双11的毒瘤。为此,在今年双11促销还未开始之前,国家工商总局约谈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企业,禁止电商采取“先涨价后降价”方法虚构优惠促销,欺骗消费者。显然价格已经成为双11的敏感话题。

  双11催生比价经济

在价格成为双11促销敏感话题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个新的经济形式——“比价”经济。经常网购的网民会发现,网易有道专门推出了“惠惠购物助手”帮助消费者比价,360、搜狗等浏览器中也内置了“比价”插件。

如同双线IDC机房是电信互通不畅催生的经济形式一样,比价经济是双11虚假价格促销的必然产物。在激烈的电商竞争格局下,电商们先是搞节日促销,尔后“造节”搞促销,国内电商价格战接连不断。以降价为亮点的促销,自然无法避免虚假价格促销的事情,这是“比价”软件火爆的市场背景。

最初,比价软件仅有最基础的比价这一基本功能,网易有道旗下的“惠惠购物助手”和360浏览器的“购物小蜜”都具备这一功能。在频率越来越高的价格战促销中,单一的比价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具体来说,用户不仅要查看同一商品在同一电商平台的价格,还要参照其他电商平台的历史价格。为此,诸如“惠惠购物助手”、“购物小蜜”这样的比价软件,都在向纵深方向发展。此外,“惠惠购物助手”在兼容主流的浏览器的情况下,还实现了在安卓和苹果iOS两大手机平台上运行。

在全面比价的基础上,一些比价软件还增加了诸如降价提醒、购物最佳时机提醒的功能。总之,比价软件越来越丰富的功能,并没有背离“价格”这一因素。为了提高比价的精度,比价软件正在丰富数据采集量,毕竟数据采集越丰富,比价精度越高。

目前,“惠惠购物助手”能够提供同一商品多个电商平台最近一年的价格,360浏览器的“购物小蜜”能够提供同一商品多个电商平台最近两个月的价格;搜狗浏览器的“搜狗购物”能够提供同一商品多个电商平台最近一个月的价格。

从浏览器插件到专业的比价软件,眼花缭乱的电商促销节日,让形形色色的比价软件大放异彩,并催生了比价经济。当然了,也有很多人认为,触及电商利益的比价软件能否存活还是一个未知数。

  博弈中生存的比价软件

为了方便消费者识别虚假促销,比价软件已经触及到了电商的利益。长此以往,比价软件是否会遭到电商的封杀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此前已经有过封杀的先例。

两年前的8.15促销大战中,一淘旗下的“如意淘”比价功能被京东无情的封杀。对此,京东的回应称一淘网是竞争对手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因此拒绝与之合作。除“如意淘”外,慢慢买比价网也曾经遭遇电商平台的封杀。

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意淘”、“购物小蜜”和“惠惠购物助手”这样的比价软件,能够清晰的指导消费者购物。剔除虚假的降价,是比价软件对消费者的最大贡献。然而,对于经常玩虚假降价的电商平台来说,比价软件揭露了其丑恶嘴脸,引发争执亦是必然。

对于比价软件,消费者力挺,电商平台恨之入骨。所以电商平台封杀比价软件,本质是利益的博弈。在这场博弈中,最大的输家不是比价软件,也不是电商平台,而是消费者。

最近两年,政府监管部门开始关注电商的虚假降价营销,大多数电商企业纷纷表示,杜绝虚假降价营销,这意味着比价软件将彻底摆脱在博弈中生存的日子。

此前,京东封杀“如意淘”事件,京东封杀,“如意淘”反封杀,一场持久战过后,用户体验严重受损,可谓两败俱伤,而在今年618大促期间,当年封杀比价软件的京东却与网易旗下的惠惠购物助手合作,让其对自身上千款商品价格进行认证,证实京东商品确为历史最低价。而京东高级副总裁徐雷在随后采访中也表示与惠惠购物助手的合作,能够显示出京东在商品价格、折扣优惠以及物流服务方面有充分的信心,可以更好的展现京东在这方面的优势。

可见,消费者的力挺,电商平台的自律,政府监管部门对电商价格战监管力度的加强,都为比价经济的壮大创造了利好条件。比如惠惠购物助手就深受广大用户的喜欢,现在已经有超过五千万的用户使用,每天帮助消费者比价次数超过三千万次。虽然比价软件抓住消费者在网购当中的需求重点,但是比价软件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经济实体,还需要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