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百度涉足室内定位技术 给了百度糯米“黄金期权”

人生在世,想要获得最大的利益,就不能总是收获“现金”,还要有一定的投资意识,善于运用着眼于未来的“期权”。对于人是如此,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最近已经从与百度的整合中得到不少现实好处的百度糯米,又得到这么一个面向未来的“黄金期权”。

不久前,芬兰软件商IndoorAtlas获得百度1000万美元的投资,并独家授权百度开放IndoorAtlas的室内地图平台。这笔交易达成之后,百度拥有了在“室内定位”领域全球顶尖的技术团队和产品,增添了着眼未来的创新筹码。就商业层面来分析,这笔交易对百度糯米将带来更为积极的影响,有望在未来带来巨大的生态红利。

未来:“室内定位”的重要性堪比“流量”

这家由芬兰奥卢大学的研究团队创立的公司,已经拥有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室内定位技术能力。IndoorAtlas软件平台利用地球磁场确定智能手机在室内的位置,精度范围达到2米以内,有业界人士认为,“IndoorAtlas拥有领先同类产品的精确性和发展潜力,有利于补充百度现有的移动产品”。

如果着眼未来看,在商业层面上,百度在室内定位技术方面的精进,对于百度糯米的影响更大,甚至可以说百度糯米是这次投资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如果室内定位技术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应用后,将给百度糯米的团购业务打开另一扇发展的大门。

在传统的团购网站成交模式中,“流量”是核心影响因素,通过各种途径引来有需求的人群,并为之提供最优的团购消费方案,其成交路径是从信息到服务,依赖于洞察潜在消费者头脑中的“消费计划”而激发消费意识;而“室内定位”则能够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维度给予团购网站支持,其成交路径是从服务到服务,通过室内定位技术,让消费者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所见即所得”的体验,绕过“消费计划”的损耗,直接激发消费意识。

猜想:“室内定位”让百度糯米变成生活消费必经之路

举例来说,一名智能手机拥有者要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逛街消费,在传统的团购模式中,他虽然试着用各种方式查找商户、寻找娱乐项目,但在虚耗很多流量的情况下依然难免会有疏漏,另外想选的餐厅人会不会太多、气氛是否够好等这些疑问,仅靠评论和图片并不能完全解答。

但是如果通过“室内定位”结合团购,这样的问题就会容易解决很多。随心所欲的行走,每看到一个店的同时就可以获得全面的介绍信息以及团购优惠,让“直观”和“理智”同时在消费决策中起作用,从而快速、准确的决定消费方向——这里最关键的一点,是传统团购模式下团购是生活服务消费的一种补充选择,而在结合室内定位后,团购将会成为O2O中的必经之路。

百度糯米作为目前百度O2O体系中最大的消费出口,“室内定位”可能会成为那个最终的点睛之笔,一旦IndoorAtlas的技术得以大规模应用,其对于百度糯米的交易额将产生巨大的提升动力。

未来有哪些美如画的场景?从媒体对IndoorAtlas软件技术的描述看,有两个商业化的功能已经能够和团购进行非常好的对接,一个是当顾客接近商店某一位置时,零售商可抓住时机向顾客发出商品优惠的信号,这正好可以与百度糯米的团单结合;该平台可以帮助零售商追踪顾客在商店中的移动路线,用户位置数据能够非常有效提升百度糯米的团单转化率。

总的来说,百度“室内定位”的技术提升,会带给百度糯米这样几个方面的利好:首先将进一步扩大团单容量;这将极大激发商户们的合作意愿,汇聚更丰富的团单信息;基于室内定位的精准推送,在营收方面能够帮助百度糯米提升广告收入;最直接的便是让更多个性化的团单通过更多场景和维度展现给消费者,并且提升转化率……百度1000万美元的投资到位,无疑将加快这一未来美景实现的速度。

巨人肩膀上,百度糯米有望分享超级生态红利

IndoorAtlas的室内定位技术,还只是百度糯米在百度庞大生态下,未来有望能品尝到的一点“小利”。对于现在来说,百度糯米都已领略了百度对生活服务流量的掌控力;百度的技术实力,让百度糯米的用户体验得到急升;百度移动互联网的强大分发能力,让百度糯米APP以月均30%以上的行业最高增速逼近团购移动下载量王座;百度和腾讯、万达的合作,让百度糯米未来在O2O上获得更优质的支点;而百度近期收购的巴西最大团购网站Peixe Urbano更是表露出百度有意让团购业务漂洋过海的野心……

凭心而论,团购网站本身的业务模式转身空间有限,目前其他团购网站向O2O平台的转身,其实是一个外延性的生态建设,所需的投入是一个天文数字。在团购三强中,唯独百度糯米,与百度已经建成的庞大生态平台无缝对接,无需殚精竭虑便可完成升级,分享巨大的生态红利。

依托于庞大的生态体系之下,百度糯米的成长更为迅速,和各领域的领导级产品携手并肩,能够带给用户更为顺畅的体验。随着百度公司的不断发展,百度糯米的发展边际变得更为广阔,作为百度O2O闭环中的最大消费出口,终将迎来一场小宇宙的爆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