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百度百科“深夜食堂”开饭! “美味我在场”不只是舌尖上的盛宴

10月27日,搜索“深夜食堂”的网友发现,百度百科词条还真的开!饭!啦!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百度百科联合《深夜食堂》图书出版方浦睿文化、美食社区下厨房为网友现场制作正宗日料,同时还邀请美食专家进行现场点评。这场线上线下同步的美食文化沙龙,作为百度百科“百科我在场”在食品领域的首次尝试,成功打造了“透明厨房”的标杆案例,这也让人们对百度百科这一老牌平台产生了新的期待。

深夜食堂“老”漫画,催生百度百科“新”味觉

《深夜食堂》是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创作的经典漫画作品,讲述一家在深夜开门营业的小食堂,老板与食客之间通过美食进行心灵交流的温暖故事。该作品被日本TBS电视台改编成同名电视剧,近期该剧集的第三部也在中国同步播出。对于网友来说,剧集中展现的美食才是最大的亮点,而“百度百科我在场同步制作的“深夜食堂”节目,在线直播了日本料理制作过程,可谓彰显体贴,温暖了网友们一颗“吃货”的心。

活动通过在“深夜食堂”词条插入直播模块,借助美食社区“下厨房”进行菜品直播;同时还邀请到《深夜食堂》简体中文版译者清泉浅井、下厨房内容主编Pan小月、以及山川与湖海主厨Jackie进行现场菜品点评,当场品日本美食、聊京都文化。网友还可以在词条中了解到与漫画相关的章鱼红香肠、猫饭等经典日料做法,深入了解美食文化。

短短一天,“深夜食堂”美食词条便吸引了十余万人浏览,网友的热衷,让行业对“百科我在场”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更为关注。作为百度百科于2014年开启的创新项目,“百科我在场”项目上线以来,借助百度百科领先的技术优势跨越时空限制,不断开拓“知识O2O”的全新边界,接连涌现出“峨眉金顶”、“企鹅”等经典案例,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机构寻求合作。

“百科我在场”加快开放,共赢“知识O2O

对于合作机构来说,百度百科强大的平台优势和用户优势,能够让自身获得极大曝光,让网友更好了解本企业、机构的优势所在;对于百度百科来说,“百科我在场”让词条内容更为丰富、权威,突破了传统图文的局限性,极大地提高了词条质量;而对于网民来说,直播内容变得更为生动,能获取更具“营养”的知识,身临其境更易理解。而随着此次“深夜食堂”在食品领域的直播尝试,意味着“百科我在场”项目将继续扩大开放范围,惠及更多行业及用户。

从产品特征上来看,“百科我在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视频直播,而是借助“小度i耳目”云摄像头等技术手段,对直播对象进行“原生态”的视频展示,“真实”、“及时”是其带给人最为深刻的印象。在当前食品安全、中国制造屡受质疑,伪科学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在开放的过程中能够为企业赢得公众信任、相关机构进行科普工作提供强大助力。在“透明厨房”借助“深夜食堂”变为现实之后,“透明工厂”亦有望在未来成为可能。

试想一下,以后当网友搜索“方便面”词条的时候,可以看到方便面的生产过程,搜索“酸奶”词条可以看到从奶源到装箱的每一个细节,搜索“烤鸭”可以看到烤鸭店的厨房,那么对事物传统定义的解读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也一键解决了大量商家在做的“线下参观工厂”这种耗时耗力的事。

“体验式O2O”路径初显,百度百科启迪全民智慧

另外,百度百科还将在万圣节打造全新“尖叫我在场”活动,与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合作,直播很多人想去但不敢去的鬼屋,让“百科我在场”进一步拓展应用范围,除了实用性功能之外,还能为网友提供超级“麻辣”的娱乐体验,不仅感受到刺激的尖叫,还能帮助网友破除对“鬼神”无科学依据的恐惧感。从“看”到“玩”,这或许将开启另一个历史篇章,百度百科继突破传统百科图文局限之后,有望突破互动局限,从“知识O2O”的信息互动向“体验式O2O”的空间互动转变。

事实上,与其他信息交互的平台不同,出身于知识类平台的百度百科,在谋求多媒体、社区化、互动性的转身方面要更为艰难,因为其同时肩负着在互联网上“传道授业解惑”的社会责任,必须把握真实、权威的底线,不能以“泛娱乐化”来迎合浮躁的潮流。

在经过漫长摸索之后,“百科我在场”可以说恰好踩到了时代的脉搏之上,其本身的形式活泼、技术创新程度高,同时又保持了对知识的敬畏,让网友“看有所得”,在未来甚至能够通过初现端倪的“体验式O2O”做到“所感即所得”。其不断涌现的成功案例,取得了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的双丰收,而随着“百科我在场”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有望开创出启迪全民智慧的大未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