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百度青年创意大赛启动 推动两岸互联网与文化交流

日前,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在杭州举行。百度用户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徐菁、著名出版人及制片人路金波、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等受邀出席,以及来自两岸百余所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及文化创意企业等各方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百度用户产品市场部总经理 徐菁

作为本次论坛重要环节,“百度杯”第二届中华青年学子创意大赛备受瞩目。此次百度青年学子创意大赛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汉字文化”为主题,探寻汉字之美,感知和传播中华文化;第二部分为企业竞赛单元,参赛时间为10月18日至11月30日,参赛团队可围绕手机百度客户端、百度手机浏览器、百度手机输入法、百度手机卫士及百度云等产品进行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挖掘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创意潜力,激发青年才俊创新思维,进一步搭建两岸四地互联网与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平台。

百度用户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徐菁为刚刚结束的“汉字文化”主题比赛颁奖。来自亚洲大学(台湾地区)、东方设计学院(台湾地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原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分别收获了视觉传达类、空间景观类、时尚生活类、文案策划类、产品设计类一等奖、优秀教师指导奖等奖项。

一等奖代表领奖

徐菁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正在加速开启文化创意产业的“黄金时代”。“互联网作为新文化创意的发源地和传播平台,未来将有很多机会和空间与文化创意产业彼此融合、携手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脑力的激荡,而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为更多人提供了一个平等的平台,能够参与到创作和传播的过程中来,从而由量变引起质变。”

徐菁以一个90后女生的故事为例。通过互联网,一个看似平凡的90后女孩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偶像,同时也让传统文化萌发新芽、走进更多年轻人心中。据悉,这位90后女生坚持在百度原创音乐平台上发布原创的古风音乐,因此在百度贴吧里吸引了几万名粉丝的关注,成为网络红人的她参加了今年8月在北京万事达中心举办的一场6、7千人规模的古风主题演唱会,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了古风音乐。

近年来,百度通过战略投资、产品技术创新等形式,不断探寻互联网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的诸多可能性,尤其体现在对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对文化产业新生力量的扶持。不久前,百度直达号与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工作室合作,用户只需要在手机百度上搜索“@孟京辉工作室”,便可直达孟京辉工作室移动网站,用手机观看戏剧创作全过程的直播视频。用户还可直接在线选座,并购买孟京辉工作室旗下所有话剧门票,成为互联网和戏剧产业融合创新的典型案例。此外,百度旗下的爱奇艺视频也通过原创视频和微电影的形式,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电影短片创作中,培养和发掘更多有电影才华和梦想的年轻人。

徐菁还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无人自行车为例,阐述了百度“简单可依赖”的企业文化以及对创新的理解“以人为本”,通过科技创新帮助人们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最后,徐菁对此次大赛提出期许:“90后是很有思辨能力、有自己的主张、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一代。这次百度赞助支持的两岸青年学子创意大赛,我们希望看到有才华的年轻人都能加入进来,创造出既富艺术美感、又能为现实所用的创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