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微站 百姓网的地推大军?

文/贺树龙

“怎么还在北京漂?回来跟我运营公众号吧,有钱途!”国庆,老家(小县城),一个当年的老同学这样招降我。

去年年底,他做了一个名为“XX微生活”的微信公众账号,每天推送本地化的新闻资讯、生活信息等,不到一年时间积攒了2万多粉丝。今年夏天他在微信后台收到了第一条请求合作的信息——帮一个商场推送一篇介绍促销活动的文章,赚到了500元。

最近几个月找他合作的人越来越多,这哥们心花怒放,觉得这件事大有可为,甚至想找程序猿开发后台功能,加入招聘、租房、二手车交易等栏目。

“你想做一个本地化的58同城?”我不禁发问,随后用成本、技术、推广方面的难题吓退了他。但事后一想,这种利用微信把本地化资讯和分类信息捆绑在一起的做法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最近几年,智能手机的高速普及使得一大批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网民。但主流的新闻客户端产品和本地信息服务产品在这些地方并未像一二线城市一样受到追捧,除了用户的文化程度和消费习惯有所不同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产品的本地化做得一点都不够好,难以满足当地人的需求。

以58同城和赶集网为例,它们的营销资源主要投放在一二线城市,营收也来自这些地区。在三四线城市,往往因为投入产出比不高形成了一定的真空状态,这为本地化的小竞争者留下了一定的机会。但这些小的竞争者,特别是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展起来的这批人,往往作为个体户创业,甚至是业余兼职,资金、技术能力不足,发展瓶颈十分明显。

58同城和赶集网历来交锋不断,外人眼中是“老大、老二打的欢”,它们两家竞争激烈,但老三百姓网却从不参战,并自称和它们的模式不同,要玩不一样的游戏。最近百姓网似乎看到了三四线城市的新机会,推出了一个众包形式的产品——微站,企图联手大量的小站长们抢夺分类信息行业的边际市场。

微站是什么?简单说这是百姓网在中小城市的分站,由招募的大量站长们来运营,百姓网会负责技术和引流,个人站长免费建站并且参与分成。本质上,百姓网是把向下扩张的工程众包给了无数本地化的参与者,那么这样做的意义何在?

众所周知,百姓网是一家轻公司,目前只有150多人,连58同城、赶集网员工数量的三十分之一都不到。百姓网作为美国分类信息鼻祖Craigslist的坚定追随者,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单纯提供分类广告的平台,用户可以在百姓网免费发布信息,如果需要推广才需要付费;而58同城和赶集网都已经涉足很多其他相关领域(58同城刚刚斥资2000万美元投资e代驾),营收也来自会员费+在线推广费,颇有点淘宝的味道;特别重要的一点区别是,58同城、赶集网的销售以地推为主,他们建立了几千人的销售团队,而百姓网并不想像它们一样把自己的模式变重。

看起来,百姓网CEO王建硕希望通过技术和模式搭建平台来塑造自己的壁垒。微站便是这种一贯打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延续。

那么,微站能不能帮助百姓网玩转分类领域呢?

百姓网的轻模式没有资金压力,人力成本低,可以持续盈利,抗风险能力也强,但在销售能力和区域战略的执行上与另外两者还有差距。微站,其实是让大量的小站长成为了百姓网的地推人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百姓网的地推短板,有助于百姓网在中小城市的快速扩张和盈利增长。

如果微站能像预期一样落实,百姓网依靠平台化的方式与58同城、赶集网作战,其爆发力和面对未来O2O产品井喷的抵抗竞争能力都要强很多。更重要的是,微站对百姓网来说成本并不高,所得收益都属于增量范围。

不过,微站对于百姓网来说也是一次战略执行上的重大考验。如何帮助小站长快速建站、拓展市场,如何提高他们运营的积极性,以及如何管理数量众多的站长们将成为一大挑战。未来,如何处理微站和微站之间、微站和百姓网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是难题。

不管怎样,小而美的百姓网已经不再安于现状,它的尝试或许能为分类信息行业带来新的模式和希望。

老同学想玩本地信息平台,但苦于没有技术和资金能力,百姓网微站既然要免费支撑,我决定建议他加入,看看究竟有没有钱途。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