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抓住用户 激活开发者:分发行业创新背后的逻辑

土妖一直认为,互联网行业的美丽之处就在于“竞争”。在互联网行业里没有一家公司、一个产品是绝对垄断的。从门户到视频,从电商到团购,从搜索到游戏……无不如此。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称之为“移动入口的入口”的移动分发为例,即聚集了包括百度、360、腾讯等一众大佬,又有豌豆荚这样专业公司。

从91无线和豌豆荚的双雄并立,到360的异军突起,再到百度的占据半边天,如今已形成多家的混战的局面,移动分发也成为了互联网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这种竞争也在无形中推动行业快速的发展。虽然行业整体发展进度很喜人,但过于看重市场和产业链,导致有些平台忽视了功能和技术上的创新,至少从行业整体来看在这方面是不足的,因为用户对应用分发的感知比较低。

说到底分发平台是为人服务的,所以对于用户和开发者而言,平台在技术和功能层面上的创新不仅对这两大群体的留存和利益等问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还对行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下面就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创新到底意味了什么。

能聚合人气释放人性,营造用户参与感

吸引用户的条件是资源和功能,在资源普遍相似的情况下,分发平台在聚集用户的重任就落到了功能体验上。以往分发平台比拼的主要是功能使用方便度、下载速度、流量的消耗等,但这是分发“1.0时代”的玩法。如今“2.0时代”,玩法已经变了,如何聚集人气才是头等大事。而如何把用户与需求之间的距离缩短,让用户快速进入产品中,并找到自己的参与感,才是聚集人气的关键所在。

应用商店的用户大体可以分为目标明确性型的、随波逐流型的、以及随遇而安型。要想聚集这些用户并提升人气,平台一定要有个性化功能。例如百度手机助手新版6.0上,除了传统的热门榜单、搜索等功能外,还有热搜榜、一小时下载最热、人气指数等能够拉拢人气的创新功能,这能让不同类型的客户在不改变行为习惯的基础上,最短路径地找到相应的应用。在移动互联网的快节奏中,这样方便快捷的获取信息的方式是用户们最喜欢的方式。

如果映射到马斯洛需求层级的话,“最短路径”无疑还只是属于生理、安全方面的基础需求,充分释放人性,营造参与感,则是更高层次的情感和归属、尊重的需求。在这一点上,百度手机助手详情页中的评论功能是相对亮眼的。它的作用是能够让用户通过评论表达自己的意见,让用户的体验感能够顺畅的向开发者表达出来,开发者也会对其作出积极的回应,这样就会给用户一种尊重感。相反,开发者也能够了解产品痛点在哪里。

当用户下载需求得到满足时,还能找到参与感,那么用户还有什么理由不使用这个平台?反言之,平台害怕没有人气吗?类似百度的功能创新的关键作用在于,能够形成一个个小的用户圈子,从而不断沉淀用户,利用人气最终形成良好的口碑。在这些用户的心智中,形成美誉度,再利用群众的力量,去普及知名度。

实际上类似“聚集用户-形成圈子-沉淀用户-形成口碑-聚焦人气”的做法,已经在如今风风火火的小米、乐视、雕爷牛腩、逻辑思维等公司和“产品”中,得到了成功的验证。

能实现精细化运营,激活开发者

分发平台发展至今,普遍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榜单陷阱。客观地说,在发展早期,类似热门榜单的功能,因为热点集中聚合的呈现方式,为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已经越来越成熟,也越发个性化,加上手机对热门软件的预装,使得热门榜单的作用越来越小。

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开发者来说,热门榜单则无异于一场灾难。占据榜单的那些常规应用,往往让长尾开发者的创新应用难以脱颖而出。在这种情况下,百度手机助手6.0版的“热搜榜”、“一小时下载最热”、“人气应用风向标”和腾讯应用宝的“热榜”等多维度榜单就不仅对用户有着重要参考意义,同时也是中小开发者进行逆袭的难得通道。这种或实时动态、或按人群细分的榜单,能够从各个维度、从大众到小众,全方位而精准地对接开发者的应用和用户的需求,从而让或双方都获得满意的效果。

多维度个性化榜单除了不用开发者辛辛苦苦打榜之外,还可以让开发者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地进行运营。例如百度手机助手最近推出新版,综合了下载量、周留存、以及用户好评数等因素,推出了人气指数这一指标,并在每个App的应用详情页提供下载趋势图、开放用户评论,这样就使得开发者不再对竞争对手的App以及行业热门App一无所知,而是可以知己知彼、良性竞合,从而有目的性地进行产品优化。这与Google Play的开发者控制面板的功能本质如出一辙,Google也曾在twitter上发声:“开发者控制面板的核心就是如何把你的应用程序呈现在世界各地的数百万的Android用户面前,并且追踪你的应用目前的状态”。

不要小看功能和技术层面的创新。它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还能引导用户培养使用习惯;也能从根本地改变应用商店和开发者互相利用的关系,是构建应用商店、开发者和用户三方互惠互利生态的润滑剂;还对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在分发行业里,创新就意味着沉淀用户、强化利益链、引领行业发展。

纵观移动分发行业,大格局线条明显。未来更将是巨头之间的竞争,在技术强化的基础上,分发平台的下一站将会是圈子战和生态战。个人觉得分发领域是赢在未来的,各家如果想打一场漂亮的仗,那么是时候开始未雨绸缪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