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从挖掘机到O2O 移动互联网掘金“哪家强”?

最近,全宇宙最火的学校非蓝翔莫属了。无论是在社交网上的无厘头段子、还是在各大媒体中的标题中,都充斥着蓝翔广告语“挖掘机技术哪里强”的各种改编。对于网友们来说,蓝翔和挖掘机,已经不再是一所学校和一门技术,而成了一种文化符号。

如果站在广大消费者迁移路径上来审视,便很容易发现蓝翔挖掘机火爆的原因所在,是——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大爆炸的时代里,也许一个个火热的话题背后会有商业的助推,但更重要的是商业体们正在依托手机和平板电脑,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入口频繁调试方向,企图击中广大用户的“G点”,谁能够找到消费者真正的聚居点,谁就能够获取消费者的口口相传。这与动辄数亿的庞大广告投入相比微乎其微,但获得的效果绝对完胜CCTV黄金时段的广告投放。

从挖掘机话题延展而来的是我们的思考: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式微、甚至人人网、微博这样兴盛一时的新媒体平台都风头不再的时候,原本读报纸看电视的消费者们都跑到了哪里?移动互联网的超级粘性是否已经完胜传统媒体平台?厂商们又应该如何选择最能迎合消费者的入口?

用户在哪 话题就在哪

调查显示,北京地区的电视开机率已经下降至30%以下,而电视观众的老龄化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已被公认,报纸的衰败更是直接可见。传统的强媒体传声渠道、依靠吸引注意力来引发后续消费行为的营销模式在现实环境的变化下颇显无奈。

然而,互联网崛起了,当免费的信息服务解决掉传统的仰仗信息差盈利的各式中介之后,自身变成了有史以来最为巨大的、垄断性质的中介。根据CNNIC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已达6.18亿;在同时CNNIC发布的《2014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中则显示,我国手机搜索引擎用户规模也已超过4亿,手机搜索用户中有56.6%的用户在过去半年中使用网络地图搜索过信息,仅百度地图的常用率就达到66.3%。

这样的用户大迁徙几乎已经判定了传统媒体的衰落,但却没有人能够在历史的排期表上画上完结的一个圈——于是手握大笔预算的市场部负责人们不得不继续在电视和广告上投入重金,去避免可能存在的一点“错失机遇”。然而用户早已不在吃早点的时候读报,也不喜欢蹲守在电视机前面为了某个节目忍受广告,甚至电脑的风头也被手机等智能设备抢走。

用户需求从线下向线上的转移已成定论,对于营销者而言,跟上时代已经不再是敢不敢尝试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生存的问题。

必须知道浪费的一半广告费在哪

广告圈有句名言:我知道我的广告浪费了一半,但我不知道浪费了哪一半。这支撑了广告行业数百年的庞大容量和数不清靠广告为生的大小公司们。然而在PC时代,google和百度就曾经颠覆这句名言,搜索引擎可以按曝光次数计费或是按成交次数计费,使每一笔支出都精确指向一个有效的用户。但这还是以用户主动搜索(无论是搜索引擎还是电商广告)为基础的被动广告形态,一旦用户拒绝沟通,商家就会失去一切声音。

但在智能手机时代,转机再次到来——众多的App组成了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群落”,几乎所有用户都聚集在这里,而运用这些入口和流量的秘诀就是“位置、位置、还是位置”!

在美国广告界有一种说法,“移动位置定向广告就是未来的移动广告”,据BIA/Kelsey预测移动位置广告规模将从2013年的28.7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157.4亿美元,占移动广告52%的份额,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而且该机构还认为,搜索将在2018年成为位置定向移动广告主要形式,社交广告则将退居到第二位。

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能够称得上“入口级App”的应用不外乎手机百度(搜索)、微信(IM)、淘宝/京东(电商)、百度地图(地图)以及百度系/360分发平台,而这其中又与位置高度强关联的只有百度地图。随着百度地图在手机端的主要竞争对手退出O2O生活服务的竞争,百度地图已经成了市场中事实上的“独一份”。

同时,用户对手机地图产品的接纳程度也支撑着这个庞大的商业机器正在将转速提升。根据CNNIC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4年6月,PC端用户在进行地图搜索时最常用的是百度地图,常用率高达82.3%;在PC端优势牢不可破之外,用户在手机端同样习惯于使用百度地图,手机端百度地图的常用率达到了66.3%。

对于广大商家来说,能够运用手机地图这个入口,就意味着可以使用真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连接的纽带,通过这一有着巨大流量和密集需求场景的信息中介,催生出无数种全新的推广模式和盈利模式。在百度地图所构筑的O2O体系中,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可以通过地图直接消费,也可以运用大数据为人们提供咨询,如“景区热力图”、“百度迁徙”等案例,给手机地图带来一条有益于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可期发展。

根据BergInsight近期的预测,在用户付费习惯更好的北美市场上,单纯的LBS业务收入将从2013年的18亿美元上升至2018年的38亿美元,尚且不及位置广告;而从用户体验来看,大家平时指路还习惯于说“在麦当劳门口等”、“在15路公交站见”,没有了这些生活服务的坐标,没有了对在当地吃喝玩乐的解决方案,还有什么地理位置服务?

那么现在,最后的问题来了,想在移动互联网掘金,请问挖掘机技术哪里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