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手游行业之痛:巨头挤压、盈利艰难、产品短命

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496.2亿元,同比增长46.4,用户数量达到4亿人,同比增长9.5%。其中,手游市场最为突出,销售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市场占有率为25.2%,同比增长17.7%。

如此抢眼的数据,体现出手游市场的一片繁华。但是繁华背后,手游行业的一些隐忧也渐露端倪。

巨头挤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首先,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从目前市场的整体格局来看,手游正变成“土豪”们的游戏,它们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还拥有自研、发行和渠道的优势。

像腾讯、百度、360等互联网公司,以及网易、畅游、完美、盛大、中国手游、触控科技等游戏公司,都在手游领域攻城略地。这些巨头,给不少同行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有数据指出,目前手游行业增长的份额,大部分都被排位考前的厂商拿走了。在这种背景下,留给中小手游厂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盈利艰难多数厂商力求不死

其次,是盈利上的艰难。有手游厂商的高层表示,由于手游目前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创收能力有限,再加上2014年随着大批量手游产品进入市场,推广渠道并没有增加多少,伴随而来的是营销费用开始水涨船高,一款手游产品的营收,有超过七成的成本都要用在推广渠道上,厂商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可言。

另外,还有一组数据:目前,国内从事手游开发的团队和公司至少有数万家,每个月预计都有五六百款新游戏推向市场,而真正实现盈利的却是极少数,有些厂商甚至将目标定为力求不死,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产品短命潮起潮落一夜之间

再有,产品短命是个不争的事实。一款游戏可能一夜爆红,但随着用户热情下降或兴趣转移,寿命也会随之削减。一位投资人说道:“只凭借一两款游戏发展的手游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正在降低。”对于手游厂商来说,一款游戏的大红大紫往往很难复制到后续作品中,在这一方面并不缺乏先例。

曾借助Facebook社交游戏红极一时的国际游戏巨头Zynga近来却屡屡遭遇挫折:裁员、团队出走、亏损等。其中《CityVille》和《Empires&Allies》之类热门产品的用户也在不断减少。另一个明显的例子则要属《愤怒的小鸟》,前不久开发商Rovio表示不急于上市。有投资人士指出,Rovio目前的成就属于昙花一现,如果不能复制《愤怒的小鸟》的成功,则上市风险较大。短命,似乎成为了手机游戏领域一个周期循环。

要想避免受到这些行业隐忧的影响,国内的手游厂商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创新。有幸的是,目前行业中已经开始有一些企业在探索解决之道。近日,神奇时代旗下的手游《忘仙》就通过与米谷科技合作,在产品中接入了官方虚拟物品交易行,将玩家的价值延伸到了现实中。

这种创新的模式不仅可以激活玩家的现实需求,增加手游的盈利途径,还可以让厂商避免与巨头的直接竞争,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另外,如果真的将手游与玩家的现实生活需求进行了接轨,那么玩家对游戏的忠诚度也势必会提升,产业短命的难题也将不攻自破。当然,神奇时代与米谷科技合作的这种模式,只能算是手游发展进程中的一小步,这个行业还需要更多厂商的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手游市场才能迎来真正的繁华时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