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走出发展“死胡同” 探索端游反弹上升之路

近几年,页游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涌潮乍起,唱衰端游的声音始终不绝于耳,大批二三线端游公司纷纷转型,更是加剧了端游没落的声音。但是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端游虽然不像前几年发展势头那么生猛,但是远远未到没落的时候,毕竟端游给玩家带来的代入感、互动性,以及其画面的精美度、内容的丰富度都是页游和手游所不可比拟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唱衰端游呢?在笔者看来,除了受到页游和手游这些大环境的冲击外,主要还是因为国内的端游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缓期,而很多厂商又迟迟没有创新之举,走进了发展的“死胡同”,导致了端游后期发展有些疲惫,显得后劲不足。

盈利模式的“死胡同”

十几年前,端游的主要盈利模式是点卡和道具收费,十几年后,谈及端游的盈利模式,仍旧还是以这两个模式为主。可以说,端游的盈利模式,多年来没有任何的创新和变化。我们知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的玩家对于点卡和道具这种收费模式已经产生了免疫力,仅靠这两种模式,很难让端游的利润实现突破性的发展,所以对于端游厂商来说,当务之急是如何找到更有利润的盈利模式。

QQ截图20141015104523

专注于为游戏厂商提供虚拟交易服务的米谷科技有一组数据,仅2012年一年,我国虚拟交易市场存量就超过百亿,这其中非官方交易的数额要远远大于官方交易。这也就意味着,由于盈利模式的单一,很多端游厂商拱手把自己应该赚的钱让给了其它平台。如果端游厂商能够在虚拟交易上创新出一种有效的盈利模式,那么仅这一块,就能够让端游厂商的营收倍增。

当然,虚拟交易还仅仅只是端游创收的一小部分,对于端游厂商来说,创新盈利模式不能仅仅只盯着游戏本身,而是要将眼界放得更大,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游戏所局限。毕竟,对于游戏玩家来说,他们可不仅仅只玩游戏,如果端游厂商能够想办法将玩家游戏外的需求与游戏串联起来,那么端游市场一定会迎来一轮井喷式的增长。

如何提高玩家粘性的“死胡同”

从事过端游行业的朋友应该清楚,玩家粘性对于一个端游厂商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站在端游厂商的角度而言,一个成功的端游在提高玩家粘性上应该有切实有效的措施,但是很多端游厂商都发现,即便是把游戏做得再好,也还是难以留住绝大多数玩家。

在笔者看来,这主要是因为国内的端游厂商,对于如何提高玩家粘性这个问题的理解进入了一个误区。误以为,只要游戏做得好,玩家自然会留下。其实不然,游戏本身固然重要,但是要想真正留住玩家,必须要让玩家对游戏产生依赖性。游戏内容做得再好,玩家也有玩腻的一天,所以要想让玩家对游戏产生依赖感,还是要另辟蹊径。

在这方面,国外有些游戏厂商开始尝试将游戏与玩家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例如用游戏币就能够直接购买现实中的一日三餐,进而让玩家对游戏产生依赖。毕竟玩家每天都要吃饭的,如果真能够让游戏与玩家的现实生活联系在一起,那么让端游厂商一直头疼的玩家粘性问题自然不攻而破。

对于端游而言,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笔者认为,端游被唱衰了那么久,也该触底反弹了,在这种时刻,国内的端游厂商应该拥有危机感,更多地去思考如何避免走进这些“死胡同”,彻底解决掉那些影响发展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未来拥有更大的市场份额,成就新的市场奇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