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从江湖大盗到野马归槽 电商的后阿里时代!

2010年当当网是最早上市的电商企业,当当网的上市刺激了上百亿美元资金涌入中国,开启了国内电商野蛮成长时代。

2014年,多家优秀电商先后在美成功IPO。所有这些上市电商占据了中国90%的网络零售市场。

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后阿里时代,从野蛮走向理性,从江湖大盗到野马归槽。政府和企业都不能再只关注结果正义,而忽视过程正义。

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步入稳定增长的新常态,电子商务也是如此:整体市场已从过去100%以上的飞机速度放缓到现在50%的动车速度;同时,监管空白、人才匮乏、假冒泛滥、虚假交易已是行业面临的尖锐问题。

在过去10多年中,当当网坚持自己健康发展的原则,拒绝地产式的暴涨与暴利。这一原则会不可动摇。我深信,今后,中国的电商行业必须越来越“守法”,越来越重视客户体验,越来越良性竞争。

竞争不意味着必然垄断或寡头。中国的零售市场空间太大,商品品类太复杂,用户层次和需求太分散,战国群雄是常态,春秋一统是梦想。因此,未来几年,当当网坚持品类战略不动摇。

图书和服装是我们当前的目标品类,图书品类已经非常稳固,服装品类将在3年内力争行业第一第二;在这两大目标品类之外,我们正在积极培育孕婴童、家居家纺等竞争性品类,并在时机成熟时候推动这些竞争性品类向目标品类的转化。

在服装领域,经过2年多的高速成长,当当网的服装品类销售额已仅次于图书,季度增速持续超过100%。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凭借严格的品牌管控和正品低价,当当时尚服装已树立领先优势,有助于今后市场和用户向二三线下沉。

未来两年,当当网将加大力度,向“时尚电商”转型,目标是在6000亿元服装市场中占有600亿元份额。

在图书领域,纸质书当当网已经占据线上50%的市场份额,是任何其他对手都难以逾越的“护城河”。数字阅读(电子书)超过了所有媒体的增长,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是当当网文化版块新的重心。

2013年中国的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已经超过了50%。手机出版的收入达到了580亿,其中电子图书的增长最快。目前,当当网2000万活跃用户中超过一半的用户有数字阅读习惯,当当阅读移动端活跃用户每天阅读时长超30分钟。未来,当当网将推动颠覆性的数字阅读产品和免费模式,预计电子书销售量将在3年内超过纸书。

移动互联网是电商领域未来三年最重要的战场,得移动者得天下。当当网两年前就着手部署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并于今年春季组建了全新的无线事业部全面发力。

现在,当当网每日手机访问用户数已经接近100万,移动订单峰值Q2超过35%,服装50%的新客来自手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快无线端的产品开发、用户体验、营销推广,探索与PC购物完全不同的颠覆性创新。

今年也是当当网创立15周年。我们需要重塑当当网的品牌,改变图书电商的固有认知,给自己注入“时尚”的基因。

重塑当当网的过程,对每一位当当人来说,都是一次成长蜕变的机遇。在这个时势造英雄的时代,每一位当当人都将有自己施展拳脚的舞台!忘掉昨天,热爱今天,拥抱明天,明天的一切意味着希望,期待的是成功和回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