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直达号+百度糯米:餐饮企业的王牌整合营销方案

2014百度世界大会,简直就是一场餐饮业的同行聚会,海底捞、俏江南等一众餐饮企业齐聚会场。“@海底捞”更是让餐饮业的同行和广大“食客”了解了直达号的法力无边。而作为百度推出的面向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的移动互联网营销解决重器,直达号发布当天就有不少餐饮同行加入“抢码”大潮,不一会儿的功夫万枚邀请码就被疯抢一空。

那么,在直达号推出后,我们的餐饮企业还需要团购这种已经用了三四年的营销方式吗?在消费者的团购习惯正从先团购再去消费,变成店前团购、进店团购的趋势下,团购还是一个有力的餐饮业O2O营销平台吗?

如果一个团购平台无法帮我们做到整合精准营销,这样的团购确实没有意义

一直以来,我们商家对团购的态度可以大体分成两种,一是短期上团购,二是长期做团购。前者是利用团购来快速积攒人气,多用于新店开业或淡季促销;后者则是将团购作为一个主要的销售渠道,不管是旺季还是淡季,都有推出团购项目。而具体到态度上,则有相应的不同,一种是客户进店后,得知是团购用户,会告知顾客以后不用团购直接来就可以享受团购价。而如果客户来了后才打算团购,往往就会被服务员要求直接现金结账即可,价格和团购一样。另一种则是,他们更欢迎顾客使用团购网站下单,不但不反感,反而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一种消费选择。

如果把这两种做法分分类,那么,第一种的目的很明显,纯粹为了吸引新顾客,用团购来拉人气;第二种的目的则是更注重用服务来取悦顾客,把团购作为一种长期的、维系老顾客、吸引新顾客的主要营销方式。

这里就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何能更有效地吸引新顾客?对此,最直接的做法莫过于低价吸引,靠低于店内常规价位的低价来吸引人们团购下单前来消费。这个方法可行度高,但是长期做就肯定会形成一种非良性的循环。即便是新顾客变成了老顾客,仍然会因为价格差异而选择团购下单消费,不会在店里正价消费。

第二个问题则是,如何能高效的维系老顾客?在一般的团购平台,商家唯一的做法仍然是价格。只有一直上这种超低价的团购,才能保持人气,才能让新顾客还会继续团购。如果团购价利润过低,长期以往会患上团购依赖综合征,一旦停掉团购,人气骤降,老顾客流失的不是一点半点,团购效果大打折扣。

这里面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你是在单单用价格吸引的顾客,还是用精准营销来获得的顾客?换言之,你用价格吸引来的大量顾客,他们的兴趣、个性等信息你知道吗?

我们不能否认团购这种模式的一个基本要素就是价格优势,但是并不等于低价拉人是团购能给商家带来的唯一好处。如果能够获得顾客的“画像”,了解他们的消费行为和需求,我们就可以进行个性化的团购营销,而非单纯的用低价方法做团购。

当然,独立团购网站由于其模式本身就是靠团单销量的抽成盈利,且没有大数据等分析技术支撑,所以只能给商家提供一个低价促销的平台,并无法让商家更好的了解和连接顾客。直达号的推出,让百度自家的团购平台百度糯米有了为餐饮企业提供整合营销的可能。

百度糯米+直达号,会成为提升商户整体营销效果的必不可少的选择

百度收购糯米后,已经用大半年的时间把百度糯米由一家团购网站转型为生活服务平台。

现在,直达号刚刚发布,一切都才只是开始。一方面,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接下来将很快在“发现”和“附近”功能中接入直达号,让使用直达号的商家从后台了解用户“画像”并把商家服务精准推送给周边用户。另一方面,直达号主打一键直达商家服务,实际上团购本身就是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一个服务,也是消费者在一键直达商家后需求量很大的一种服务。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直达号的不断完善,像百度糯米这种直达号的亲兄弟、百度自家的团购服务,必然会与直达号通过各种能提升用户体验和营销效果的方式进行整合。

直达号最大的特点是其在搜索框前端的@一下这个简便的搜索连接服务的方式,而至于用户@之后,连接到哪里,相信直达号会在未来给商家提供更多的选择,而直达或点击进入百度糯米或许是最具有可行性的一种方式。

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即便是在我们这些分析展望的功能实现前,我们餐饮同行使用“百度糯米+直达号”的组合营销方案,也能够获得比在其他独立团购平台,更有益的效果提升和销售促进。比如,商家在直达号后台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客户群体的标签化,以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提高客户满意度,促进客户的多频次消费。这个功能,同样可以用来对我们在百度糯米上的团购进行优化,按照不同客户群体的口味,推出不同的团购套餐。

而作为转型为生活服务平台的百度糯米,凭借百度的技术支持和直达号的配合,也有了为餐饮业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和营销推广创新的可能。可以说,直达号的发布,开启了百度糯米在从团购转型为生活服务平台之后,为餐饮等传统服务企业提供整合营销的新时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