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2014百度世界发布“直达号”成移动生态建设里程碑事件

9月3日,2014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当天,百度公司对外发布了一整套面向传统行业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解决方案“直达号”。“直达号”是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账号。它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顾客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直达号是传统服务商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最佳方式。”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表示。

当下,移动互联网O2O大潮汹涌来袭,餐饮、娱乐、旅游、教育、金融、生活服务等众多传统行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但是,正如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指出,无论是建设移动站,开发APP,亦或借助团购平台做推广,利用微信公众号做营销,都不能完全解决传统服务商的三大痛点:获取新客户,留住老客户,改善服务体验。而百度“直达号”具有“广拉新、高转化、强留存、易开通”四大优势,直击传统商户痛点。据介绍,海底捞、平安车险、良子健身、峨眉山、一亩田等企业已经率先开通直达号。

据百度移动搜索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4年,用户在移动端的服务类搜索需求增长了138%。消费者越来越多去移动搜索中找服务,而不仅仅是找信息,新的消费习惯已经逐渐成型。然而,满足用户生活服务需求的关键——传统商户却没有找到拥抱移动互联网的正确姿势。“百度希望能够以最开放的心态,建设最开放的平台,帮助传统商户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新机遇,实现转型。”

直达号为传统服务业提供了一整套移动互联网生态解决方案。在获取新用户方面,用户可以通过搜索@商家账号直接使用服务,这让商家第一次在移动端拥有了一个可以直达消费者的营销平台。同时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将推出基于直达号机制的“发现”和“附近”功能,可以根据场景和顾客标签,将商家的服务直接推送给有需求的顾客。这两种全新的营销方式,大大提高了商家获取新客户的效率。同时也意味着,百度移动搜索、地图等大流量入口,首次全方位地向所有传统企业开放。

直达号具有强大的SNS社交能力,包括实时交互、用户评价、分享和点赞等,不但可以提升服务体验,还能增强客户的粘性,有效留存客户。另外,百度直达号还具有很强大的CRM管理功能,商家通过CRM后台,可以查看所有与其产生交互的客户列表,利用数据分析,为其画像,贴标签。随后,再通过个性化推送的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

对于百度提供的解决方案,不少传统企业商户都找到了自己的“契合点”。良子健身市场部总监孙立辉表示,良子一直在加强移动端的布局,之前也在各大移动平台都做过积极的尝试。“我们非常看好百度直通号。”孙立辉表示。通过百度直达号的多种创新的方式,预计每日可为良子健身新增订单500个,相当于在百度上新开了一家门店。而且,如果将80%的服务流程在直达号完成,将极大地改善良子的服务体验。另据百度方面介绍,加入直达号后,通过精准匹配百度平台十万量级的客户需求,以及@海底捞直达服务、手机百度“发现”、百度地图“附近”等功能,每日可为海底捞带来约1500个新增订单。海底捞信息部部长冯海龙表示,“海底捞最看重百度通过直达号把移动搜索流量开放给合作伙伴,并能有效提升用户的在移动端的舒适体验。这些价值都是传统企业非常看重和期待的。”

回顾百度移动生态的建设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出百度正在从“连接人与信息”向“连接人与服务”演变。百度直达号的发布,是百度移动生态建设的里程碑,意味着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人与服务”战略的落地。

早在“百度世界2012”大会上,百度面向开发者推出“七种武器”,全面开放核心技术和云能力;2013年百度在移动端打造14款用户过亿的App,在搜索、LBS、分发、视频四大移动互联网核心战略领域占据绝对优势;2013年推出“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轻应用机制,帮助开发者解决分发困境……直到现在,百度将移动端的所有能力和资源进行高效整合,发布直达号,其移动生态布局始终脉络清晰。基于直达号,百度不仅能充分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也加速了传统服务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帮助他们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当天,百度直达号的发布也引起行业内的广泛热议。知名IT观察家洪波评论,在移动时代,用户需要的不是“找到20万个结果”,而是与当前位置和当前时间密切相关的“我”的当前所需。同样地,无以计数的服务业企业,也需要更直接更有效的抵达客户,维系客户关系的手段。这就是百度推出直达号的意义。

知名媒体评论人石述思表示,百度在流量、技术、数据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直达号的推出,可以让这些优势快速对接到需要迈向移动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对于企业触达客户、拉新客户、留存老客户等困难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开放也意味着更透明、更深入的合作,相信传统企业在服务、专业度上的优势,也将可以回馈到百度平台,一起完成一个更加高效、优质的移动生态的建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