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百度移动营收达30% 海外布局或成下个增长点

百度今日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移动营收已经达到30%,绝对领先国内其他互联网巨头,成为百度整体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百度股价旋即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4美元历史高点。

不久前,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共同见证下,旋风般登陆了南美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移动搜索也同期上线。相关分析机构指出,百度葡语版移动搜索在巴西正式上线,成为百度海外移动布局的里程碑,或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百度打造新的增长空间。

从市场环境来讲,发展中国家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迅猛发展,为百度的海外布局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根据爱立信报告显示,2019年,移动用户将会增长至 93亿,其中包含56亿的智能手机用户,占比超 60%,超越功能机用户。Business Intelligence指出,伴随着美欧等发达国家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日趋饱和,发展中国家的移动设备及相关软件产品需求却步入了黄金期。在发展中国家,智能手机是人们接入互联网的主要入口。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市场上,移动设备的需求量相当惊人。在印度,智能手机流量甚至超越了PC流量。在这些地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增长速度更快,移动互联网产品需求空间巨大。这个商机,被百度敏锐洞察并果断抓住,率先将产品布局海外市场。

早在葡语搜索上线之前,百度就已迈出国际化的坚实步伐。在传统的PC领域,hao123早在全球聚焦世界杯之前,就成为巴西人民最常用的导航网站;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百度旗下的各类型产品被来自印尼、巴西、泰国、印度、美国和菲律宾的众多用户广泛使用,包括Du Speed Booster(百度手机卫士海外版本)、DuBattery Saver(省电应用)、Baidu Browser (移动浏览器)等。其中DuSpeed Booster和Du Battery Saver在海外的日活跃用户均超过千万,DuSpeed Booster在美国用户量位居行业第二,长期排名榜单前列。移动浏览器则聚焦印尼、泰国等重点市场,在印尼Google Play排行榜长期位于 overall Top10,广受当地用户好评。

和以往将搜索作为单一武器相比,百度的海外移动业务布局侧重于产品矩阵,打法开始变得更加灵活多变,开始逐渐形成了一套组合拳。这种市场策略不仅多条腿走路,而且符合当地市场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收效。从6月份开始,百度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20%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移动营收份额首次达到30%。在多重利好消息的作用下,投资者普遍对百度的信心增强,百度的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百度移动业务在海外的布局,并迅速生根发芽,与技术的内驱力和移动互联网全球发展的外部环境分不开。正如居里夫人信奉“科学无国界”一样,移动互联网技术也不会因语言沟通障碍停下脚步。正基于此,百度一直在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等三大领域深耕细作。2014年5月16日,百度在硅谷正式宣布其美国研发中心成立,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为负责人,百度在太平洋另一端布局人工智能研究,招揽全球最顶尖的科学家与Google、IBM、微软、Facebook等公司展开短兵相接的技术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在海外的移动布局,不单单是在资本层面和移动端的版图扩充攀升,更是李彦宏“在移动端再造一个百度”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移动业务海外布局的深入,百度未来的营收、市值和整体发展将具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