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_抓取资讯

地图毕业季:全景地图拍毕业照 以青春为名的好生意!

在中国,“青春产业”每年都创造出巨大的产值,以电影《致青春》为例,仅在内地就狂揽7亿票房,在互联网行业,曾经的“校内网”也风靡一时。转眼间到了2014年毕业季,青春产业再添互联网新势力,在百度地图毕业季的活动中,网友不仅可以计算自己的“青春轨迹”,还可以拍摄360度的“全景毕业照”。只要网友用手机在校园内拍摄照片上传,就可以在地图上随时查看,从此在母校的全景地图里留下永久的青春身影。

百度地图毕业季活动发布了“青春几公里”专题,带动用户在专题页进行“青春轨迹”计算,用数据展示两地距离、各种交通工具时长。触动了不少用户的青春情怀,引来一股参与并分享的热潮。同时触动用户青春情怀的还有在专题右下方点击可进入的“全景毕业照”活动。

如果说“青春几公里”是引发了用户当前的感悟,那么“全景毕业照”的即时行动则成为用户在未来多年后随时触发的青春回忆的“情感开关”。其创新形式对于业界来说,也有诸多的启示意义。

全景UGC,解决全景数据增量难题

有别于此前全景地图由专业团队采集数据,“全景毕业照”的出现是全景UGC模式的首次亮相,百度地图通过这一活动对外界正式传达出其全景数据源可由多渠道贡献的信息。这一创举对于地图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由于全景地图所呈现的是用户的真实视角,在数据采集方面与传统的二维乃至卫星地图不同,难以实现短时间大批量的产出。目前全景地图业界通用的方式是由专业团队采集拍摄,虽然保证了全景效果,但因涵盖范围有限只能在覆盖地点上有所取舍。国际上一些地图厂商采用街景车收集数据,同样有信息收集速度慢、成本高昂的问题存在。

百度地图“全景毕业照”则是一种新的尝试,以UGC模式试图让用户参与进来,将全景数据收集工作化整为零,解决全景地图覆盖范围、更新速度上的两大难题,同时数据采集的成本更低。而由于“全景毕业照”限定在大学校园这一特定范围内,在数据准确性上也更容易控制。

玩转青春,增强地图趣味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地图作为最重要的底层应用,正在展现出其超越工具应用的新潜力。此前百度曾将地图视作移动互联网“连接真实世界的入口”,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需求,能够为生活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理论上来说,手机地图应用与真实世界的结合紧密,对用户的代入感更强,但目前在大众使用习惯方面还需要近一步的培养。在产品思维上,由于手机地图与传统地图的目的不同,需要有所突破与创新。

反其道而行之,是百度地图“全景毕业照”此次给业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除去在数据更新方面“自下而上”颠覆传统玩法之外,在对人脸图像处理方面也是反业界潮流。此前由于将人物纳入全景地图后导致的隐私事件,业界开始批量进行“人脸模糊”处理,但此次“全景毕业照”却完全呈现最真实的人物形象。因为前者将过度强化地图的工具特征,而后者则由于是用户自主行为,巧妙解决了全景地图的人物隐私问题,增强了全景地图“真实、有趣、科技感”的品牌形象,还加强了用户对地图在情感方面的依赖,有效的培养了用户在生活中深度使用手机地图的习惯。

真情更是真景,意在地图社交?

全景UGC模式解决基础数据增量的问题,趣味性的活动培养用户将手机地图作为生活工具的用户习惯,但百度地图“全景毕业照”的意义或许不止于此。

百度崛起于同样是互联网基础工具的搜索引擎,从产品特征和发展方向来看,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为接近搜索引擎入口作用的一款应用,均是围绕用户对信息的需求构建,是最基础的中介平台,并且用户黏性高,对产品的使用习惯一旦养成后很难“移情别恋”。

从百度在PC端围绕搜索引擎的产品布局方式,我们可以大概看出百度地图所能延展出的商业化模式,社交、知识、营销、娱乐等均是可行的方向。以“全景毕业照”所针对的校园受众来看,其社群特征明显,无论是多年后的同学聚会,还是平时的回首青春,翻动母校全景地图时看到熟悉的身影都会衍生出强烈的社交需求。

从入口出发纵深发展,以需求场景衍生下游产品,在提升用户体验基础上抢占市场先机,正是百度在产品布局方面的惯用逻辑,当百度地图“青春几公里”以及“全景毕业照”衍生出强烈的下游社交需求时,是否将会是百度地图未来实现“地图社交”新理念的一个契机?一向在产品创新方面出人意料的百度地图,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